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阳县硒城街道:田间地头抗旱保苗

2022年07月1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图为街道农业工作分管领导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旱情况。

图为街道农业工作分管领导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受旱情况。

由于近期持续干旱少雨、高温炎热,使开阳县硒城街道辖区内600余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干旱影响。为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满足群众农业生产需求,开阳县硒城街道立即研究部署,扎实开展抗旱工作。 

加强组织、明确责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抗旱保苗工作,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街道、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有效引导群众科学用水、抗旱保苗,并及时协调处理好用水矛盾纠纷,确保抗旱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摸排、了解底数。发动各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摸排掌握辖区各村农作物播种面积、受旱面积、受旱程度、是否有灌溉井等底数,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积极展开抗旱工作。

多措并举、强化服务。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保苗、防虫除草、浇水追肥,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投入水泵、发电机、增压泵、水管等抗旱设备,利用现有农业水利设施,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等多种措施,合理适度地进行农田灌溉,为耕地“解渴”。此外,街道、村干部在一线指导抗旱保苗工作时,还积极宣传,发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力保秋收作物有收成。

严肃纪律,责任到位。街道在统筹谋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抗旱工作目标和责任,各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抗旱第一责任人,对本村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抗旱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辖区内,干群勠力同心,对农田两侧沟渠及渠底的杂草树木进行集中清理,力保引进水源畅通无阻。

下一步,街道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监测,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激发群众抗旱保苗意识,引导群众合理投工投劳,坚决打好抗旱保苗战,使秋粮丰收“水”到渠成!(文/图 李成荣)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