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茂井镇:“三个聚焦”抓实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2022年07月13日16:00 |
小字号

联户长带头整治村容村貌。

联户长带头整治村容村貌。

近年来,罗甸县茂井镇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三个聚焦”,切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党建引领 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有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年初以来召开党委会14次研究党建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学习、宣讲学习、作风效能建设等学习30余次,开展业务知识测试5次,开展“思想大讨论”6次,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组建10个小组对15个村级党组织,47名驻村干部及49名村干部开展分析研判、评定等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开展。三是严格落实要求,指导各村党支部规范发展党员,强化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管理,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档案遗失、党员身份认定程序等。年初以来,吸纳积极分子15人,发展对象6人;完成党员档案漏项、缺项、档案遗失镇级认定36人。

聚焦示范引领 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规模

始终坚持群众腰包鼓起来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充分调动党员发展产业积极性、主动性,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发展致富。一是党支部引领带动。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成立14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合作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化党支部对合作社的领导,初步形成了强村与富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的发展格局。二是党员示范带动。紧扣产业发展,引导党员发展四季桃、脐橙、沃柑等精品水果,种植金花茶、油茶等特色产业;培育桃园新村四季桃、大亭片区金花茶、油茶等特色产业基地2个,带动周边200余名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三是企业+合作社联合带动。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企业主体经营、合作社参与”的思路,大力引进塞德立斯、贵州玉湖农林旅投等企业进村入寨,带动200余户农户参与发展枇杷、火龙果等主导产业,逐渐开创了合作社、企业、群众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建共荣的良性发展局面。

茂井镇兰西村的西红柿大丰收。

茂井镇兰西村的西红柿大丰收。

聚焦村民自治 不断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兰西村“请你来商量”公示栏。

兰西村“请你来商量”公示栏。

始终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一是以星级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围绕“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运行、任务落实、保障配套”五个标准化建设内容,结合各党支部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近年来,全镇五星级党支部创建达100%,村级党组织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通过召集群众集体议事、决事、办事,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村组议事决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村级共管共治、共建共享。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为抓手,狠抓基层突出矛盾纠纷调处,年初以来,共有效化解山林土地纠纷、经济债务、家庭纠纷等矛盾纠纷16次。三是以“一心六化”党建示范为抓手,着力构建基层治理体系。以高里村、兰西村作为“一心六化”示范点建设带动各村发展,推进“乡村社区化、管理扁平化、建设标准化、服务便捷化、干部专职化、发展产业化”,充分发挥示范村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图/文 黄瑶瑶)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