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聚焦“五步工作法”围剿“作风十弊”

2022年07月13日15:58 |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兴“十风”治“十弊”工作,罗甸县以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年为契机,实施“五步工作法”(学习教育、问题查摆、督导整治、效能提升、建章立制)进行作风整治,全面围剿“作风十弊”,锻造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

加强学习教育 统一思想强素质

开展政策理论、工作业务、警示教育学习,围绕中心工作、难点堵点、个人思想等开展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筑牢领导干部理论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每半月开展1次业务知识学习、1次业务知识测试、1次案例警示教育,每月开展1次理论研讨,每季度开展1次现场警示教育或警示教育大会。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集中学习4768场次,业务知识学习和测试2588场次,领导或专家学者宣讲155场次,开展案例警示教育2689场次,开展思想大讨论790场次,撰写心得体会或发言材料10000余篇。

坚持问题导向 自查短板补弱项

围绕“十风”“十弊”表现形式,对照“六种官样”(混事官、太平官、甩手官、老爷官、空谈官、享乐官),聚焦上级点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督查检查存在的问题等,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等方式进行全面查找,建立查摆问题台账清单,真正找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截至目前,围绕“十风”“十弊”县级层面查摆问题17条,各单位查摆问题405条(其中“十风”存在问题325条,“十弊”存在问题80条),个人自查问题15669条,组织排查问题43条;对照“六种官样”单位集体查摆问题1924条、干部个人查摆问题26763条。

加大督导整治 强化整改抓落实

有效整合县级督查督办力量,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干部作风、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督导整治,围剿干部“虚、假、庸、懒、慢”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十弊”突出问题;建立“红黄绿榜”公示、电视曝光、行文通报、追责问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

截至目前,全县已通报批评单位党委(党组)4个、提醒约谈12个,通报干部迟到56人、通报批评不在岗4人、心得体会网上抄袭4人,启动追责问责5人;通报10个单位存在“十弊”问题表现形式5个方面16个问题。

注重工作实效 改进作风提效能

深入开展“任务落实比武、服务意识比拼、办事效率比赛”等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树立“一线工作法”理念。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到基层开展1次宣讲,每月至少到基层开展1次现场办公、接待1次群众来访;县直部门科级干部每半月至少深入基层开展1次调研工作;县直部门一般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基层开展1次入户走访活动;乡镇干部每周至少深入村组开展1次工作;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每天都要与群众密切联系,着力在一线解难题、促发展,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督查组在逢亭镇蔬菜育苗基地督查。

督查组在逢亭镇蔬菜育苗基地督查。

截至目前,县级干部下基层宣讲112场次、现场办公394场次、接访群众220人次,部门科级干部下基层调研4549人次,部门干部走访群众6942人次、乡镇干部走访群众17390人次,开展任务落实比武70余场次,开展服务意识比拼100余场次,效率比赛50余场次。

健全完善制度 建章立制促长效

不断健全完善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的长效机制,先后出台《罗甸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实行“一案四查两问两公开”制度》《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罗甸县县管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罗甸县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全县各单位共制定干部作风效能建设规章制度100余项,促进工作机制大提升,形成靠制度激励约束、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确保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标本兼治、落地生根。(图/文 车龙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