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坝黄镇:“五个一”助推平安建设取实效

2022年07月13日09:18 |
小字号

近年来,坝黄镇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机制为抓手,通过“五个一”推进“技防”“人防”深度融合,以“小平安”促社会“大和谐”,助推平安坝黄建设提质增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搭建好一个平台。一是合理优化网格。按照“多网合一”整合资源、提升治理效能的要求,部门网格,推动“多网合一”大融合,实现服务管理“一盘棋”,切实解决网格重叠、多层网格等问题。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共划分网格124个,建立网格党小组116个,做到全域覆盖、不重不漏。二是健全网格员队伍。按照“多岗合一”原则,建立专兼职相结合、多方参与的网格管理员队伍。该镇现用专职网格员124人,落实兼职网格员124人,实现网格员专职化100%。三是明确网格事务。根据基层工作特点,明确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信息收集、民事代办、纠纷调解、帮教关爱、治安联防、法制宣传、基层建设、应急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职责,并定期召开网格员、联户长业务培训会,专项学习“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相关知识及各种政策知识。四是建立网格微信群。按照“一网格一微信群”的标准建立微信群,将联户长、专兼职网格员、党小组长、组长纳入,实时监测网格内动向,宣传法治、疫情防控等知识,实现人防与技防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该镇建立网格微信群200余个。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坝黄镇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制定了《关于印发〈关于集中开展婚恋家庭纠纷和重点人员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聚焦农村婚恋家庭、邻里关系、山林土地资源权属等主要矛盾纠纷发生类型,结合防贫预警、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员走访摸排,联户定点观察,动态掌握全镇矛盾纠纷情况。对各村(社区)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由科级包村领导牵头化解,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对一时化解不了的,明确稳控责任,细化稳控措施。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协会议制度和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制度,定期研判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制定化解措施,落实重点稳控,并对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稳控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限期完成化解稳定工作,坚决防止“民转刑”“刑转命”。今年以来,该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4起,其中已化解61起,化解率95.3%,其余未化解的已明确包保领导及具体责任人限时化解,落实重点人群管控措施。

管好一批重点人员。聚焦刑满释放人员、重点帮教人群、涉毒人员、涉邪人员、精神病人、上访人员等重点人群,印发了《坝黄镇精神障碍人员网格化包保责任方案》《坝黄镇刑满释放人员网格化包保责任方案》等系列方案,对重点人员实行档案式管理和责任式包保,包保干部定期上门走访了解重点人群思想动态、把握行动轨迹。截至目前,该镇在册刑满刑满释放人员、重点帮教人群、在册涉毒人员、涉邪人员,精神障碍人员等重点人员和人群已全部登记在案,落实包保责任人,实时稳控,未发生漏管失控现象。镇妇联、计生办等职能部门会同村支“两委”从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维权等方面给予社会闲散青年、早婚早育、“三留守”等特殊人群给予帮助。

搞好一次政策宣传。一是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组织网格员、联户长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家庭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入户宣传活动。二是镇司法所、综治办等职能站所结合职能职责,通过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三是深挖民间传统艺术,将防养老诈骗、禁毒等知识与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戏相结合,拍摄宣传视频,并在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群众身边的传播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普法宣传讲座6余场次,开展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册(单)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普及群众10000余人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2次。

增添一份安全感。一是推进“三网融合”。依托“雪亮工程”“平安守望”工程,推动铜仁网格通综治视联网系统、公安系统及移动公共视频监控系统“三网融合”,打破地域和距离限制,在应急处理、抢险救灾、环境保护、重点人员管控等领域,实现指挥调度扁平化、网格分布可视化、部门联动一体化。综治中心接入移动云喇叭播护系统,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应急措施和惠民政策等,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信息应用、预测预警、防范处置、预防宣传的集成作战中心。通过安装监控摄像头,降低了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增强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该镇安装“雪亮工程”摄像头75个,“平安守望”工程摄像头2000余个,完成46处重要防灾监测点的视频监控接入,有效提升了坝黄镇的综合治理能力。二是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农村警务工作力度,大力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按照每村(社区)不少于50人的标准组建充实15支义务巡逻防范队和镇级兼职巡逻一道,加强对夜市摊点、小旅店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易发场所进行常态化巡视排查,提升见警率,压缩违法犯罪空间。精准开展各类治安突出问题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更好地控发案,防命案。上半年实现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5%。(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