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农村“五治”

让“方便”更方便!云岩区大凹村村民用上了新厕所

2022年07月13日15:53 |
小字号

“一个坑,四面墙,一块破瓦顶头上。苍蝇飞,蚊子咬,又脏又臭生烦恼。”这是过去云岩区杨惠街道大凹村二组村民李发贵家使用旱厕的真实写照。

然而,村里开展“治厕”工作后,李发贵家的厕所彻底变了样:整齐的瓷砖、干净的地面、洁白的马桶……看上去规整,用起来舒心。

“现在农村日子好起来了,但厕所还是老样子,又脏又臭,听说政府开展农村‘五治’工作,出台了‘改厕’的好政策,肯定要抓住机会,把家里的旱厕改造了。”李发贵说,早改早方便,早改早享受。

李发贵是村里“治厕”工作的“头号”支持者,在杨惠街道和大凹村村委会改厕动员时,他就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在街道和村委会的指导下,李发贵投资投劳,很快就开始动工,把之前又矮又脏的旱厕进行彻底的“升级改造”。

“新厕所按照标准砌了三格式化粪池,接了进水管和排污管道,新墙里外都贴了瓷砖,既敞亮又干净,还加装了座便器、洗手池、淋浴,使用起来既方便又卫生。”说起自己家的新厕所,李发贵表示十分满意。

“看到李发贵家的新厕所,许多村民也‘心动’了,纷纷加入了‘改厕’行列。”据杨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家亲眼看到了“治厕”的成效,就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再加上街道及村委会不断地宣讲动员,近期又有上百户村民报名要改造自家厕所,积极性大幅提高。

目前,杨惠街道“治厕”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通过对厕所进行分类分级,在充分尊重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措施,严格按照“治厕”标准对原有旱厕进行改造或填埋。

“现已有20余户旱厕完成改造,另有90余户旱厕已经开始施工,争取早日把旱厕取缔,让居民彻底告别‘脏臭差’,都用上新厕所”。杨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抓好“治厕”工作有效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让村民的生活品质切切实实地实现“提档升级”。(刘竹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