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党建引领“金叶子”铺出致富路

2022年07月13日16:47 |
小字号

走进思南县张家寨镇竹园村,有一片白茶茶园,清晨的露水把每片茶叶洗的干干净净,朦胧的大雾里青白色的茶叶随风摇曳,空气里都是茶叶清甜的味道。

茶农采茶忙。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茶农采茶忙。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灵山秀水吐香茗,日月精英润芳魂。竹园村白茶茶园位于张家寨镇北部,海拔1120米,白茶面积300亩,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茶叶园+群众”的模式,每年产茶2000斤,实现利益联结群众全覆盖。

茶农采茶忙。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茶农采茶忙。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想要生产出‘一壶好茶’,从一开始就要精挑细选,选择适宜茶树生长的土地,适宜茶树生长的肥料,我们除草、杀虫、剪枝、施肥、采茶、炒茶……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管理。在党委政府的规划下我们还在茶园边种植樱花树,起到净化空气、维持生态、保护茶园的作用,这样不仅不会影响茶树生长,还让这里的茶树长出来的茶叶口感、香味、营养都更加优质。”该村党支部书记田景冲每当谈及该村白茶茶叶高质量发展问题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晨曦中的茶园。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晨曦中的茶园。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在茶园务工有工资,流转土地有流转金,每年还参与茶园分红,国家政策真的是越来越好了。”竹园村老党员干部家属刘平婵脸上洋溢着笑容说到。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竹园村茶农鼓起了“钱袋子”,政策有支持,电力有保障,成为托起村民致富“金叶子”。

希望的叶子。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希望的叶子。张家寨镇综合办供图

据了解,思南县竹园村利用高海拔的地理优势,认真管护好茶园,在做好顶层设计中实现创新发展,在培植龙头企业中实现协调发展,在提升产品质量中实现绿色发展,在加强市场开发中实现开放发展,在提升经营水平中实现共享发展,努力开辟一片“高山云雾白茶天地”,以生产干净茶、手工茶、营养茶、健康茶为初心,深化“红动乌江”党建联动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出“深山竹园·一壶好茶”。(冉乐、骆仕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