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市凤山镇:探索“1146”新模式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年07月12日16:1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凤山镇政协联络组坚持以“三建三联三商量”为抓手,建好“一个小组”,搭好“一个平台”,紧扣“四个坚持”,落实“六个步骤”,推动“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致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辖区群众“解困”,为乡村振兴“助力”。

组建“一个小组”,强化协商议事组织保障。成立凤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任副组长,综治办主任、辖区政协委员为组员的镇级“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小组,在村(居)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兼任站长,其他村支两委成员任组员的协商议事工作联络站,构建了镇党委领导、政协联络组负责、科室(村、社区)协同、多方参与的协商议事格局。

搭建“一个平台”,推动协商议事阵地建设。按照“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五有”要求,高标准搭建镇、村(居)两级“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依托党员活动室、议事会议室等现有场所和资源建立镇级和村级“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室,同时,根据协商议题的需要,把协商阵地拓展到群众家中、林荫树下、田间地头、施工现场,打造了灵活实用、更接地气的协商“会场”。

紧扣“四个坚持”,确保协商议事方向正确。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作为促进民生改善的着力点,将好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做好正面引导、正面发声。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努力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对明文规定必须执行的事项以及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不开展协商。

严格“六个步骤”,确保协商议事落实有力。选好协商议题。协商议题主要以民生问题、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为主,让协商议事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确定协商内容。根据议题制定科学的协商内容,确保协商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达到预期效果。确定协商主体。镇级“请你来商量”协商会议固定由镇党委书记,政协联络组组长,政协联络员,综治办主任、涉及分管行业领导及科室,村(社区)代表,及辖区内有符合相关专业的政协委员为组员,各村协商议事主体固定为“1+1+5+X”(“1”即镇政协联络组人员,“1”为一个协商平台,“5”即固定群体,包括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村民组长、乡贤人士、村委代表,“X”为未知协商事项涉及的相关部门或个人)。先调研后协商。坚持不调研不协商,针对各项协商议事内容开展调研,摸清与协商议题相关的政策规定,摸清与协商议题相关的实际情况,摸清利益相关方的愿望诉求和呼声,确保协商议事取得实效。确定协商形式。议事会以方便群众达到协商效果为原则,形式灵活多样,既可在议事室,也可在群众院坝、田间地头、休闲长廊、工程现场等进行协商。严格跟踪问效。聚焦协商成果落实落地开展全过程跟踪督促,了解协商成果运行情况,做到有始有终。

今年来,凤山镇共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0余(场)次,参与人次400余人,推动解决了群众庭院改造、村寨停车场修建、竹王城遗址清理保护、棉花土闲置校舍改造以及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等事项10余件,有效助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变化让群众感慨道:“村寨大小事,大家来商量,干群齐心做,幸福生活‘忙’。”(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