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鸡场坡镇多举措抓实防溺水工作

2022年07月12日15:30 |
小字号

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普定县鸡场坡镇采取多种措施开展防溺水工作。

落实监管责任。组织镇、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溺水工作。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鸡场坡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对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实行包保责任制。学校与学生及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让家长协助学校加强对学生暑假安全的监护和教育,教育学生认真遵守学校规定,共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全面巡查摸排。全面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对其负责的辖区内的山塘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生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对重点区域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严禁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到水边玩耍、下水游泳,防患于未然。

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赶集日宣传、张贴海报、村级广播、入户走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妇联、团委等部门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学校围绕防溺水“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内容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镇、村(社区)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时机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溺水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安全家访机制,村(社区)委会在暑期同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进行关于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监护责任的家访,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突出抓好各类考试毕业离校后及暑期等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监管等薄弱环节,落实监管责任。是落实青少年儿童安全包保责任制度,特别是节假日的值班包保责任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加强值班力量,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实行重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如遇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妥善处理。(张亮)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