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政金企运”多方联动全力推动贵州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2日16:14 |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稳一保”工作部署,切实帮助全省纺织服装企业出实招、解难题,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全省纺织服装产业“政金企运”助企纾困对接会。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邮政管理局、省铁路运输办公室,各市州工业主管部门,相关金融机构、物流运输企业及重点纺织服装企业参加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家强同志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蓓同志主持。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梳理了财政税费、金融信贷、稳投资稳外贸稳外资等47项惠企政策和89项金融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低利率、高额度、轻质押的优惠贷款选择;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宣贯了国家及贵州省金融惠企政策;省邮政管理局重点解读了贵州省物流运力支持政策及全省物流运输情况;省铁路运输办公室详细介绍了中欧班列、黔粤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内外贸易通道,有效助推省内纺织服装企业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助力“黔货出山、外货入黔”;京东、顺丰、满帮等相关物流企业针对贵州纺织服装企业货物少、散、远等特点,以“互联网+物流”模式助推企业供应链转型升级,制定低费用、高效率的物流运送方案,减少货运空返率、空载率、空置率,降低货运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关银行和基金公司围绕纺织服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难点,介绍了系列低质押、纯信用、无担保的融资信贷产品,构建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化解企业资金压力;省工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针对纺织服装企业资产较轻、抵押物不足、细分领域多的特点,介绍了专精特新保、商票质押保、银贷余额保等担保业务品种,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提供担保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融资保障能力,有效解决纺织服装企业担保难担保贵的问题。

会议建立了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物流企业高效对接机制,帮助全省重点纺织服装企业搭建全面、长期、稳定的对接合作交流平台,相关金融机构、物流企业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物流运输服务,实现了会议“建平台、促交流、解难题、谋发展”的初衷和目的。

汪家强同志指出,纺织服装产业是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产业,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发展韧性强,是保就业、稳发展的重要产业,在“两稳一保”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服务机构要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制定出更多更优惠的产品和服务,将更丰富的资源引导配置到纺织服装领域中,真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他强调,越是困难,越能磨炼担当;越是艰险,越能彰显作为。今年的发展环境叠加疫情更加严峻复杂,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干劲,抓住贵州省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优化协同分工,深化服务保障,加强纾困帮扶,推动贵州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图/文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