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贵州玉屏:东西协作绘美景 田园牧歌寄乡愁

2022年07月08日15:57 |
小字号

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民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花木葱茏、枝叶扶疏,水流清澈、杨柳依依的混寨河像一条美丽的绸带贯穿全村,风景旖旎让人啧啧称赞。

七月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混寨村,没有世俗繁忙的喧嚣,却多了几分清丽脱俗的气质。

风景秀丽的混寨村。葛永智摄

风景秀丽的混寨村。葛永智摄

站在新修建的沿河观光步道上,可以看到青山远黛、阡陌纵横、小桥流水、绿野田畴,浓浓的乡土趣味油然而生。

这里的美,是岁月里的不言不语,是烟雨朦胧里的匆匆往事,也是纵情写意的山水田园画卷。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有着十年村干部生涯的村党支部书记杨瑛说,以前,这些“山水”却让村民吃尽苦头。

汛期来临,水田靠近河岸的农户只能望河兴叹。山多田少,老百姓依靠土地,一年四季勉强够温饱。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更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以土地为主的村寨,如何让传统农业继续延伸,进一步发展?

混寨村一角。葛永智摄

混寨村一角。葛永智摄

近年来,玉屏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混寨村搭乘东莞常平组团和玉屏自治县东西协作的东风,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产业转变,深度挖掘乡村特色,打造乡村旅游,让田园成为城市人的花园。

东西协作绘美景。借助东西部协作资金,在玉屏县委、朱家场镇党委的支持下,混寨村委托贵州格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按照“绿野仙踪·田园秘境”的村庄形象定位,全力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朱家场镇混寨村梯田风光。胡攀学摄

朱家场镇混寨村梯田风光。胡攀学摄

田园牧歌寄乡愁。项目建设过程中,混寨村没有大拆大建,而是通过翻新改造,将闲置小学打造成集民宿、食堂、农耕文化展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农宅改造成村史馆、卫生室、手工坊,同时配备田园文化墙,寄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坚守,唤起人们内心对乡土文化、邻里亲情的向往与找寻。

乡愁总是依附在特定的景物之上。杨瑛自豪道,传统的农业观光休闲就是吃个饭、看看风景,而混寨特色田园乡村建成后,游客可以在展厅进行农耕研学、在田园采摘、在主题农场体验农事,都市人“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

目前,混寨村农特产手工坊、沿河步道、观光亭、风雨桥已建成,“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白墙黛瓦、河畔人家,部分原汁原味的农舍装扮一新,处处呈现出浓郁的侗乡风韵。

如今,混寨村千百年的耕读文化,伴随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推进,正在体现出全新的价值。(葛永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