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小菜场大民生!南明区加强农贸市场整治 提升农贸市场形象

2022年07月08日14:15 |
小字号

近日,笔者来到红岩农贸市场看到,整治后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市场外机动车摆放规范整齐,市场内各种新鲜瓜果蔬菜摆放有序,卫生环境干净清爽,购物环境宽敞舒适。

清理农贸市场地面。

清理农贸市场地面。

小菜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连日来,南明区商务局发挥职能优势,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着力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现象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农贸市场的整治变化,让前来买菜的李阿姨赞不绝口:“以前市场里拥挤杂乱,乱摆摊现象屡禁不绝,车子随意停放,现在管理很规范,市场路面宽敞、明亮,很多经营户‘亮照’经营、不短斤少两,环境干净整洁、道路通畅,文明标识随处可,购物环境整洁有序。”从李阿姨的笑脸中,可以感受到市场环境整治给周围群众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为全面做好辖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南明区商务局按照集中组织、统一实施、分区督查的原则,成立工作指挥部,推进南明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共18个实地考察点位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目前,已经开展整治活动10次,整治成效显著。”南明区商务局执法队工作人员毛筑屏说。

市场里张贴“一米线”地贴。

在市场里张贴“一米线”地贴。

据悉,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南明区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包括消防、垃圾分类、运营管理等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并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关于农贸市场相关创建测评标准,对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进行必要的修缮维护,改善硬件环境,加强规范管理;同时,督促各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18个点位对照《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进行自查,着力解决难点痛点问题,遏制“脏乱差”反弹,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此外,还指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在显著位置展示不少于3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利用户外广告牌、LED屏、宣传栏等社会媒介刊载公益广告,全力提升商贸行业巩文工作的宣传力度及影响力,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文明氛围。截至目前,已向辖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发放公益宣传广告2000份、“一米线”地贴500条。

下一步,南明区将继续加大市场综合治理力度,突出加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落实整治监督检查,提升农贸市场形象,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传导给市民,让农贸市场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市民群众带来更多便捷和舒适。(文/图 杨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