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贵州思南:“金叶子”成就群众致富增收梦

2022年07月08日14:31 |
小字号

七月伊始,思南县烤烟陆续进入烘烤阶段,烟地里生长均匀、枝叶茂盛,迎风摇曳的青烟叶,正在成为一片片承载着群众致富增收梦想的“金叶子”的华丽转身。

督导烤烟烘烤及烤烟房建设。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督导烤烟烘烤及烤烟房建设。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在烟地里、烘烤房中,村民三三两两在地里采摘成熟的烟叶,熟练地进行编扎、搬运,一杆杆嫩绿的烟叶左排右放,不一会就整整齐齐装满了大半个烘烤房,采摘捆绑、编烟上竿、开炉烘烤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这几天的太阳比较大,烟叶一天一个样,稍迟一些就在地里变黄了,必须要抢抓时间,大家都是卯足劲加油干。”刚放完烟叶的马仕才从烤房里闪身而出,“今年我总共种植了84亩,初步计算产值应该有30余万元,从整地、移栽、管护、采摘、编扎、烘烤都请了工人,仅务工工资就已经支出10余万元。”刚向笔者介绍完,马仕才又马不停蹄地加入到编扎烟叶和运送的行列中。

烤烟日常管护。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烤烟日常管护。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在该县瓮溪镇,每到烤烟大量烘烤时,种植大户都会雇用部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帮忙,从整地移栽到最终完成收购,现在该镇参与从事烤烟生产有600余人,每人每天有90元左右的务工工资,很多人参与到整个烤烟生产过程,平均每人能增加8000余元的年收入。

烤烟是瓮溪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瓮溪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烟农”的市场运作模式,坚持早部署、早发动,抓好基地管理、技术培训,做好烘烤房保障,确保烤烟提质增效,群众增收致富,把烤烟生产作为一头连起农户“钱袋子”、一头连起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烟农开展烤烟日常管护。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烟农开展烤烟日常管护。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我们主要是以服务烟农为主,从烤烟统一育苗到整地、起垄、移栽再到管护、烘烤等,全程都有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目的就是为了减工降本,增加烟农的收入;为了帮助烟农做好今年烘烤工作,我们全镇共计划有烘烤房246间,新建16间(其中联盟村10间、上坝田村16间),改造39间(其中司都坝村18间、大寨村6间、三星村15间),投入资金200余万元。”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指导烤烟加工。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指导烤烟加工。瓮溪镇综合办供图

据了解,今年思南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烟农”的市场运作模式,共落实种烟乡镇14个,种烟村137个,种烟农户285户,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地膜烟2.2055万亩),思南也由此进入全国重点产烟县行列,全年产量将达到5万担,目前已陆续进入烘烤时节,预计全年产值将达8000万元左右。(张平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