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江口县怒溪镇:狠抓安全生产 保一方平安

2022年07月08日14:33 |
小字号

为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夯实基层基础,狠抓工作落实

强化学习。江口县怒溪镇党委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组织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安全生产文件和会议精神,提升党委班子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今年来该镇累计集中学习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4次,召开党委班子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情况报告会1次。

建强机制。结合怒溪实际,成立了《怒溪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怒溪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方案》、《怒溪镇2022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并定期召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及专题会,及时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截止目前,怒溪镇召开了2次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4次安全生产专题会,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事项20件次。三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纳入党委班子分工,形成镇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支部书记、镇直各单位负责人直接抓的安全生产齐抓共管格局。同时与各村(社区)、各站所、社会企业单位签订《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书》、《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等300余份,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坚持预防为主,居安思危,提早谋划、精准发力,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拧紧安全阀门,筑牢安全防线。

强化应急预案。制定完善《怒溪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结合实际细化应急预案,确保预案务实管用,行之有效。成立了以民兵队伍为主体的应急救援队,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得出冲得上,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防疫物资和救援物资。今年来开展应急演练6次,200余人参与。

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并要求值班人员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接听电话、记录事件,随时观察动态,切实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有关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和救助,切实做到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置有力。

强化隐患排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全方位全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改”行动。定期组织镇应急办、派出所、各村(社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逐一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安全检查。重点突出建筑施工、地质灾害、道路交通、汛期、用火用电安全等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限时进行整改销号。今年来开展了5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路查路检90余次,警示教育10余人次;开展道路隐患排查10次,发现隐患25处,隐患整改完毕10处;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检查10次,非煤矿山检查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开展消防排查20余次,发现隐患6处,责令整改6处。

营造氛围,念好宣传教育“紧箍咒”。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强化警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群众会等形式,围绕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业领域、关键薄弱环节,进行典型事故警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达到人人受教育,时时在警醒,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时刻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责任。

强化法规宣传。通过召开以会代训、发放宣传读本、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强安全生产理论政策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企业法人及群众的安全意识,强化党员干部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增强干部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氛围。

强化社会宣传。结合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进村组、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意识,让更多群众成为安全生产的参与者和践行者,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浓厚氛围。今年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5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志愿服务10余次,进村入户宣传230余次,张贴海报、横幅8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800余份。(江口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