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纳雍县“四强化”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2022年07月06日15:05 |
小字号

近年来,纳雍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建立林下经济发展机制,以“四强化”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强化机制创新。建立“四个五”机制,一是制定五年发展方案,规划五年发展目标、发展模式;二是重点培育林菌、林药、林经、林禽、林蜂五类具有一定传统优势的地方林下产业;三是激发“企业+林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五方主体活力;四是加快培育500亩连片示范基地。创新机制强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林下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以来,全县发展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41万亩、产值4.74亿元。

强化示范带动。通过科学选址规划、引入主体、争取财政扶持、配套设施、督促指导等,狠抓示范基地规范建设,建成2500亩化作林场林下经济产业园、1000亩纳雍林场林下中药材基地等示范基地,以示范建设辐射带动全县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结构转型。重点培育林菌、林药、林经、林禽、林蜂五类林下产业,同时积极有序推进林下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引导经营主体合理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植品种逐渐向经济价值高的品种转变,林下经济产业从林下种、养逐渐拓展到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多元化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如厍东关乡陶营村6000亩玛瑙红樱桃基地,森林景观利用产值达500万元。

强化品牌效应。积极扶持县内金蟾大山公司、原生牧业公司分别领衔发展林菌和林禽产业,以培育打造“纳雍红托竹荪”和“纳雍滚山鸡”两个品牌为主,强化地方特色品牌效应,林下产业质量不断提升。纳雍食用菌产品通过了“ISO9001”“ISO22000”及“HACCP”质量体系认证,纳雍滚山鸡已获得“纳雍土鸡”“纳雍乌骨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初步形成从土鸡原种繁育、饲料加工、育雏(半育成)、生态放养到冷链物流、有机肥加工、营销、餐饮连锁的纳雍土鸡产业链和从食用菌种苗研制组培、菌棒生产、林下仿野生种植、统一回收、包装销售的红托竹荪产业链。(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