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力四个“突出”推动黔东南州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2年07月06日15:2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和黔东南州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住房公积金在房地产市场调节的积极作用,着力四个“突出”全力推动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黔东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以“双建设”为契机持续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住房公积金队伍。全州住房公积金干部以学习先进模范为目标,积极保障缴存职工使用权益,优化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举措,有力助推缴存职工住有所居。今年以来,中心州直、凯里、雷山、天柱等15个管理部先后被属地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红旗窗口”“服务之星”等。

二是突出制度改革,强化资金使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断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使用政策,规范业务管理运行。结合黔东南州实际,探索住房公积金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及时优化调整政策,出台放宽贷款征信审核标准和公积金“又提又贷”,降低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提高双职工贷款额度至60万、增加还贷方式、取消首套与第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间隔期等多项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更好保障住房积极缴存人住房需求。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加快推进私营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有序推进财政供养人员缴存公积金全覆盖,让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更多群众。为更好促进住房消费提供政策支持。2022年1-6月,全州新增累计缴存单位297个,缴存职工7504人。累计向2098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8.97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4.5亿元。

三是突出优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服务。充分依托“互联网+公积金”,积极推进中心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上业务大厅等平台建设与应用,优化业务流程,打通数据堵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19项住房公积金高频业务实现了“全程网办”“跨省通办”“全州通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借助公积金受托银行网点“点多面广”优势增设公积金“就近办”服务网点,加快建设乡镇服务窗口,打造公积金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满足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截至6月底,全州缴存单位注册使用网上服务大厅注册率为90.29%,互联网渠道注册人员达16.8万人,注册率91.80%,线上业务办理量3.30万笔。

四是突出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底线。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着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为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中心逐步完善节点控制及内审体系,出台了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业务标准、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办法,确保住房公积金业务基础数据和资金安全。定期对数据中心开展安全自查,强化安全读网及保障工作,避免产生网络安全风险,全面保障住房公积金网络安全。强化逾期贷款催收工作,按照“减少存量、控增量”的原则,抓紧抓实逾期贷款管理工作。严格审核提取、贷款流程,切实把握好提取贷款程序关,建立健全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巡查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稽核,规范业务办理,杜绝出现业务资金风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住房公积金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大力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切实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