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三孔村:发展牛经济 做活鱼产业

2022年07月06日16:21 |
小字号

投喂饲料。杜兵摄

投喂饲料。杜兵摄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夹石镇三孔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积极探索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根据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和养鱼产业,形成村集体有收益、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增收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

近日,笔者走进夹石镇三孔村黄牛养殖场,50多头黄牛正在吃草料。管理员陈应斌正在加工、投喂饲料,清理牛栏,忙碌不停。

“从2019年以来,我一直在这牛场打工,每月有3500元的工资,同时也照顾了家庭和小孩读书,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陈应斌说。

三孔村位于夹石镇东部,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2019年,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镇村积极谋划,结合山区优势,因地制宜,通过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养牛产业,由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和销售,每年拿出49000元的收益上交村集体和农户分红,带动村里农户170户726人持续增收。

“我们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用来种草,在种草、收割的时候,都要请大量的人工,今年上半年就支出人工工资8万多元。”三孔村党支部书记谯进飞告诉笔者。

2021年,该村还依托良好的水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投资50万元发展生态渔业。建立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鱼塘,养殖鲫鱼和草鱼等品种。今年开始销售以来,周边村寨群众纷纷前来抢购。

“今年已经销售5000多斤了,预计还有6000斤,以后我们将深入学习养殖技术,壮大养鱼业,带动更多人增收。”谯进飞说。

据了解,该村水产养殖基地将持续深化“党建+合作社+村集体”模式,逐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夹石镇产业发展部署,扩大生态养殖和种植规模,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村经济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谯进飞对未来满怀信心。(杜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