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丰收!这里的烤烟进入采收期

2022年07月06日14:48 |
小字号

当前,永乐镇4700亩烤烟陆续进入采收阶段,烟叶烘烤也由此开始,忙碌半年多的烟农们丰收在望。

在爱国村,连片种植的烤烟长势喜人,烟农们挥汗如雨,忙着采收烟叶。已有多年种植经验的烟农王文江是村里的种植能手,今年,他家种植了140余亩烤烟,预计收入28万元。“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永乐烟叶站组织开展的科学种植培训后,现在看来,今年烟叶长势比较好,每棵有18到25匹叶子。”

永乐烟叶站站长刘怀宇告诉笔者:“今年气候比较好,加上烟农都严格按照行业的技术要求来种植,烤烟质量比往年更好一些。”

近年来,永乐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并引导群众到种植大户的烟地务工,拓宽致富道路。

“今年我们村种植了300亩烤烟,共有60户脱贫户到种植基地上务工就业,明年打算扩种到500亩,争取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官田村第一书记尚诗伟说。

在山堡村的标准化烘烤房,烟农正把刚刚采收下来的烟叶按照标准进行堆码、装炉烘烤,最后将烘烤好的烟叶进行分级。此外,还有烟叶站技术员在一旁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帮助烟农解决在采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全镇已经进入了烟叶烘烤的关键期,对此,我们组织烟农开展烘烤培训,同时还下户对烟农进行指导。针对成熟采收的标准,我们将严格按照三段式来烘烤。”永乐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超说。

据悉,为做大做强烤烟产业,近年来,永乐镇从技术保障、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极大地提升烟农技术水平,改善烟叶烘烤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高优质烟叶比例,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保障。

据统计,永乐镇今年种植烤烟4700余亩,分布在辖区13个村(社区),涉及烟农138户,9月中下旬将完成全部烟叶采收烘烤工作,预计产量13500担,产值约2200万元。(新蒲新区政务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