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2022年07月01日10:31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为载体,深入推进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提高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细化工作措施,开展“七进”活动,做到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全覆盖,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迈上新台阶。

“你们知道,中国的56个民族有哪些吗?有回族、土家族、汉族等。”在坝黄民族小学五年级教室内,老师正给学生讲解56个民族不同的风土人情。

坝黄民族小学有764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全校学生人数的88.8%。作为碧江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该校将民族团结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中,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课间、社团活动,传承发扬不同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融。

“通过班会队会润知识、社团活动润特色、传统节日润自信的方式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可持续发展,每周一节班会队会课,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了解国情,从小在心灵上塑造各民族大统一的民族团结精神。每周开展的社团活动主要有民族舞蹈、民间大鼓、民族传统体育等项目,以土家霸王鞭为特色,让学生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每个学期结合传统节日,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日风俗,培养广大师生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坝黄民族小学校长曾琴说。

一大早,在正光街道打角冲社区妇女之家门口,居民们聚在一起载歌载舞。

“搬来之后,我们老年人喜欢聚在这里唱歌、跳舞活动一下,越唱越开心,越唱越团结。”搬迁群众高秀珍说。

正光街道打角冲社区是易地搬迁安置点之一,居住着沿河、松桃、印江等地的搬迁群众,他们中许多都是苗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为此,打角冲社区将民族工作纳入社区主要工作内容,充分利用社区妇女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宣传讲解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并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文化融合,让来自不同地区的搬迁群众和睦相处。

“打角冲社区目前有舞狮、龙灯、歌舞、唢呐等队伍,社区平时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特别是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都会举办传统的节日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邻里和谐,还促进了民族团结。”打角冲社区副主任罗来贤说。

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更是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条件。如今,碧江区正按照新时期新要求,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七进”为基础,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突出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碧江各族干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任琴超、崔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