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社会经济

安顺市供销社“三抓三促”推动832平台运营

2022年07月01日14:22 |
小字号

今年2月,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首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安顺市供销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平台功能,加强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推动“832平台”销售额持续增长。自2020年1月平台上线以来,全市“832平台”运营成效显著,累计入驻供应商99家,活跃供应商39家,累计上架商品2278个,目前在售商品919个,累计成交金额4397.6万元,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销售额961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供销新贡献。

抓服务,促进平台建设。一是广泛动员供应商入驻平台。市供销社高度重视“832平台”运营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832平台”运营。通过政策引导、活动推广等方式,大力动员全市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积极入驻“832平台”。今年以来动员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贵州高原颂食品有限公司、春归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二是指导服务供应商入驻并上架农产品。市供销社直属企业市供销绿色农产品公司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为新申请入驻平台的供应商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在供应商后续申报使用平台阶段,对存在的材料提交、商品上架、产品定价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推动供应商快速高效的使用平台。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供应商业务水平。为快速提升入驻供应商的店铺运营技巧、产品结构规划、产品管理、产品销售等水平,市供销社积极组织全市供应商参加各类线上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供应商平台运营水平。自平台上线以来,共组织全市供应商参加各类培训20余次。

抓品质,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坚持品牌化发展。为增强安顺本地农特产品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在全国范围内的认可度,“832平台”推动以“镇宁波波糖、紫云红心薯、六马蜂糖李、金刺梨原汁、平坝大米”等为代表的安顺优质农产品上架销售。2021年,安顺市供销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培育了以有机、绿色、地标等名优生鲜产品为主的高端生鲜品牌“农鲜仓”。同时还是全省首家在“832平台”上架蜂糖李的安顺企业,2022年蜂糖李销售额预计达到100万元。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协调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上线农产品开展质量和安全检测工作,平台将优先安排带有SC、检测报告的农副产品上架销售,确保入驻“832平台”企业所售产品质量安全、品质上乘。对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出现严重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三是完善价格机制。在价格管控上,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高售价商品进行约束,设定价格指数,依托平台上线历史价格查询等功能,确保平台商品价格维持在合理水平,让各级预算单位买到更多优质优价的安顺农副产品。

抓市场,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一是充分挖掘对口帮扶城市消费潜力。安顺市供销社利用广州市对口支援安顺市的机遇,持续深化与广州市供销总社直属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支持发展“832平台+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采购安顺农特产品。同时利用广州市“不低于本单位年度食堂食材采购总金额的30%”、“优先采购重点帮扶县的农副产品”等政策契机,挖掘广州市消费潜力,优化提升上架商品的品种,为采购单位提供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二是积极参加产销对接会。安顺市供销社积极组织供应商参加每年全国供销总社举办的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同时积极参加各种推介会、市民节等展销活动推销我市农特产品,努力将安顺市特色农产品推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销售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三是积极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活动。抓住财政部“鼓励预算单位工会组织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鼓励职工个人通过 “832平台”微信小程序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等政策机遇,积极组织开展产品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引导各单位工会组织通过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等。2022年市直部门预算采购额188万元,计划超额完成全年采购额,立足本地市场扩大“832平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