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岩洞镇:打好“三针” 守护老人“钱袋子”

2022年07月01日14:0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岩洞镇坚持打好“宣传针”“防诈针”“排查针”,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免疫力”,全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一是打好“宣传针”。采取“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线下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利用赶集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向老年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讲解养老诈骗相关案例以及防骗常识,增强老年人防诈骗敏锐性和辨识度,进一步提升宣传精准度;线上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天籁岩洞”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清除宣传死角,营造打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镇共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26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0余条,利用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条。

二是打好“防诈针”。充分发挥镇平安办、驻村工作队、基层党组织等力量,紧盯易受骗群体,重点做好孤寡、独居老人、特困供养人员防诈工作。进村入户帮助老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和“短信预警”功能,提醒老人不透露个人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及短信、不轻易汇款、转账,加强自身钱财的安全防范意识,发现涉诈线索第一时间拨打举报电话,切实筑牢“防诈”屏障。

三是打好“排查针”。强化部门联动,该镇社会事务办、妇联、合医中心、综治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组成巡查组不定期在全镇开展抽查排查,形成“全民反诈”的整治合力,同时在各村公布镇级举报热线,强化问题线索的收集和处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巡查检查3次,通过排查岩洞镇养老机构未发现养老诈骗行为,镇内未发现服务消费“陷阱”和问题商铺。(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