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石阡新华村:培训茶农正当时

2022年07月01日14:19 |
小字号

夏至时节,正是茶园夏管的最佳时期。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抢抓季节时令,及时组织新华、仡来、碧兴3个村的60多名在家茶农开展茶园夏管培训,为助力苔茶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苔茶夏管理论培训课堂,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高级农艺师王飞,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绘声绘色地讲解茶园夏管理论,前来参加培训的茶农聚精会神地听讲,不时对茶园夏管中存在的疑惑进行提问,并得到了现场解答。课堂气氛群情激动、活跃热烈。

高级农艺师王飞给来自新华、仡来、碧兴村的60余名茶农开展技术培训。谭文斌摄

高级农艺师王飞给来自新华、仡来、碧兴村的60余名茶农开展技术培训。谭文斌摄

“培训茶农是过程,助农增收是关键,产业振兴是目的。”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飞道出了培训茶农的目的和意义。“我们组织茶农集中开展培训,茶农产茶增收创收是关键,引导茶农从传统粗犷型管理向现代高效型管理转变,苔茶专业技术人才培育、苔茶产业振兴是目的。”

据了解,苔茶树经过春茶连续采摘后,茶树的营养物质已被消耗。随着夏季高温气候的来临,杂草、病虫害应时而生。但光、热、水份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给茶树新梢生长提供了有利环境,为提升秋茶下树率、来年提前开园采茶创造了条件。

来自新华、仡来、碧兴等村的60余名茶农正全神贯注地听讲。谭文斌  摄.jpg

来自新华、仡来、碧兴等村的60余名茶农参加培训。谭文斌摄

“管理上的理论培训是比较枯燥的,茶农只会听得一知半解,如果缺少现场示范管理实践,茶农是不能很好地掌握到要领的。”王飞一语道出了现场示范实践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茶园夏季管理实践课现场,王飞从茶叶蓬面修剪、科学施肥、生态除草、夏茶采摘等方面现场作了示范,并“手把手”指导部分茶农开展夏管。

“以前,我们对茶园的管理是比较粗放的,没能真正掌握蓬面科学修剪的关键。”新华村中硐组杨秀强道出了参加此次培训的收获。“结合茶树的年龄,知道了剪枝的适宜位置,对提高茶叶下树率非常有帮助,我们很高兴。”

现场开展修茶园夏季管护理论培训。谭文斌摄

现场开展修茶园夏季管护理论培训。谭文斌摄

新华村种植历史悠久,苔茶文化底蕴深厚。1958年,时任新华生产大队支部书记谭仁义带茶赴京参加全国“群英会”,周恩来总理亲题“茶叶生产 前途无量”的锦旗以示鼓励。2011年7月,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省茶叶协会授予该镇“苔茶发源地”以及首届“贵州最美茶乡”殊荣。

近年来,石阡县新华村围绕“苔茶加工一条街、文化传承一条街、农旅体验一条街、培训基地一条街”的发展定位,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种植苔茶2300余亩,涉及该村茶农299户,辐射带动长兴、碧兴、仡来、桃子园、杉木岭等苔茶主产村茶农1200余户,年助茶农创收1800万元。

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苔茶文化馆一角。谭文斌摄

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苔茶文化馆一角。谭文斌摄

目前,新华村苔茶加工一条街已初具规模,石阡县夷州贡茶有限责任公司已初步建成苔茶文化馆、已被授牌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基地”,农旅体验一条街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中。(谭文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