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纳雍:“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贴在墙 印在心

2022年06月30日18:44 |
小字号

居仁街道纪工委干部给群众宣讲“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

居仁街道纪工委干部给群众宣讲“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

“老姜,你申请的那20万过两天就到咯!”近日,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詹光能走访时,刚踏进姜伟家大门,就迫不及待地将好消息告诉他。

姜伟是该街道路尾社区的养猪大户,养有生猪150余头。生猪价格下跌后,一直亏本。前几天,家里积蓄全部花完,在他焦头烂额时,忽然想到自家墙上贴着的“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就跑到外面看了电话便拨。

“您好!您有什么事吗?”不一会儿,电话那头响起了詹光能的声音。姜伟将自己的窘境告诉了詹光能,希望给他协调20万元资金,助他摆脱困境。

居仁街道纪工委干部会商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

居仁街道纪工委干部会商研判群众反映的问题。

挂了电话,詹光能找党工委书记张炜说了这事。张炜给他出了一个注意:让姜炜申请街道的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村合作社入股养殖场。

在征询了姜伟的同意后,詹光能组织街道的相关部门到路尾社区召开合作社社员大会,征求意见。因为前几年姜伟养猪确实赚了钱,养猪技术也好,社员们相信他,也都同意了这事。

“有了这20万,我就能撑到年底,那时猪价回升,猪也刚到适卖重量,就能把这钱还了。”有了钱,姜伟的信心足了,脸上也布满了笑容。

“上个月我们还收到一面锦旗呢!”笔者在和姜伟聊天时,詹光能忽然接过话茬。

5月16日,詹光能等街道干部在路尾社区开群众评议会,会议快要结束时,居民姜召益忽然跑到主席台,将一面锦旗塞到詹光能手中说:“詹书记,谢谢你们,解决了我家的事。”“我当时是懵的,但明显感觉到他说话的声音透着激动。”詹光能回忆。

据了解,4月8日,居仁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王红霞接到姜召益通过纪委书记便民服务电话反映:他想种药材,但不知道该种什么?

王红霞挂了电话,找到詹光能,两人一起到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咨询这事。而后联合乡村振兴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一起到姜召益的土地里实地勘测,建议姜召益种石昌棚,还给姜召益发了种子。

詹光能等人到姜伟家回访。

詹光能等人到姜伟家回访。

姜召益种下石昌棚后,涨势很好,就决定做一面锦旗感谢街道纪工委,锦旗上书:铁肩担道义,为民服务心。

姜伟、姜召益烦心事得以解决,是纳雍县各级纪委监委干部扛起民生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便民服务行动的缩影。

据了解,自毕节市开展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以来,纳雍县纪委县监委采取“十天调度,一月一次会”的方式,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县已张贴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21.36 万张,并组织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讲解服务卡的作用及使用方式,并充分利用“大喇叭响起来”、群众会、板凳会、院坝会等形式宣传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统一购置29部电话,办理电话卡,发放到各个乡镇(街道),并制定使用制度,做到“人走服务在、岗缺电话通”,留下一个不变的民生热线。还在厍东关乡试点运用乡镇民生监督公众号,开设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监督模块,将公众号二维码印制在便民服务卡上,方便群众扫码评价、举报和建议,拓展“1+N”监督模式,畅通监督渠道。

现在,该县群众对于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卡知晓率和使用率越来越高,按照“来电必登记、登记必办理、办理必及时、转办必督办、结果必反馈”工作机制,该县制定了《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信访反馈回复制度》《纪委书记便民服务工作群众评议制度》 等规章制度,做到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办理群众反映事项。   

在各级监察干部的努力下,今年第一季度纳雍县纪委监委共收到群众诉求 339件,其中纪检监察业务内36件,已办结19件;业务外诉求 303件,已督促相关部门办结 202件。(图/文 张晓勇、周恩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