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贵州织金:启动货车司机“十个一”关爱行动

2022年06月30日18:38 |
小字号

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建立。

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建立。

近年来,贵州省织金县坚持“党建引领护航货运 ‘暖心’服务货车司机”的原则,积极探索研究货车司机关爱举措和开展系列服务,全面启动货车司机“十个一”关爱行动,加大对货车司机的关心关爱,有效提升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覆盖面和组织力。

发放一个红色大礼包。向全县83名货车司机党员发放一套党章和党员徽章,在“七一”建党、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在岗期间作出重要贡献、党员群众特别拥护、生活困难的货车司机,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帮助解决生活方面的实际需要,增强组织荣誉感。

开展一次安全知识讲座。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应变能力,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以“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围绕交通法律法规知识、消防安全、文明驾驶习惯培养等不定期开展货车司机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不断提高全县832名货车司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加强人身安全防范,做到文明出行、平安出行。

建立一个流动党员党组织。考虑货车司机行业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并建立货车司机交流群,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引导货车司机党员向党组织靠拢,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向群众传递党的声音。全县建立一个货车司机行业党委,组建3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每个支部都相应建立1个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微信群。

制定一个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明确流出地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1名货车司机党员,鼓励货车司机党员自愿结对联系其他货车司机(一般1名货车司机联系3名以上其他司机),让货车司机“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引导83名货车司机党员在广大司机群体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其遵守交通运输法规政策、诚信运输,杜绝货车司机有超载、超速、酒驾、疲劳驾驶等行为。引导货车司机党员收集司机群体中比较集中的诉求向党组织反馈,在推动解决问题中,提升党员在司机群体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组织开展好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由3个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书记组织83名货车司机党员,到相近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公益捐助、抗击疫情等方式践行雷锋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凝聚发展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织金县道路货运行业党委职责和有关制度上墙。

织金县道路货运行业党委职责和有关制度上墙。

收集好一个“微心愿”。紧盯货车司机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采取电话联系、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定期联系或走访了解货车司机党员工作情况、家庭生活情况和参加所属支部活动情况。及时向货车司机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困难,倾听货车司机党员的呼声,千方百计帮助货车司机党员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目前,共收到的19条诉求正逐步办理中。

建立一个货车司机党员先锋示范岗。以“提高货运行业道德素质、打造卫生文明城市品牌”为主题,择选在货运行业贡献大、示范带动好、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高的一批党员货运司机,设立“货车司机党员先锋示范岗”,促使货车司机党员成为团结凝聚货车司机群体的“主心骨”,不断扩大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

建好一个“货车司机之家”。建立“货车司机之家”,完善服务设施,满足货车司机食宿、淋浴、洗衣、泊车等基本需求,打造货车司机行车旅途中的温馨驿站。设立司机之家图书角、党建及安全教育宣传栏等,丰富“司机之家”服务内涵,把更多更新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货运行业的就业群体中,传递行业正能量。目前,已在织金县珠藏镇青山村、文腾街道西湖社区建立“货车司机之家”,并利用全县其他8个超限检测站同步建设货车司机休息室,促进服务全覆盖到33个乡镇(街道)货车司机。

落实一项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落实货车司机普惠性政策,全面推动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高速公路通行费积分返点优惠、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黔程无忧”公众责任险等普惠性政策落实。推送货车司机参与高速公路通行费积分返点操作视频到织金县“红色黔线”第一、第二、第三流动党支部微信群,并利用走访慰问时机对83名货车司机党员一对一指导操作。

开展一次“最美货车司机党员”评比活动。由行业党委牵头、各流动党支部负责,组织努力拼搏、工作辛劳、奔波在运输一线的广大货车司机党员进行评比,在今年11月底前选出一批为支撑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党员,通过颁发“最美货车司机党员”荣誉证书等举措,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路货运行业落地生根。(杨 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