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举办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培训

2022年06月30日14:23 |
小字号

6月24日,荔波县在县农业农村局619会议室召开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培训会。此次培训,邀请到省农业科学院土肥所柳玲玲(副研究员、博士)莅临现场授课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全体业务人员、弘信土枇杷专业合作社、时来将军岩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贵州云上蓝莓酒庄有限公司、荔波靖宇农业专业合作社、荔波县马铃薯协会以及8个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训。

会上,柳玲玲博士对“化肥减量增效三新”内容进行重点讲解,“三新”既新产品、新技术、新方式。一是新产品。如聚合物包膜肥料适用作基肥、硫包衣肥料适用于缺硫土壤,包裹型肥料如钙镁磷肥、磷酸氢钙、磷酸铵钾盐等包裹尿素,既可作基肥也可作追肥,脲醛肥料主要作用为土壤微生物分解矿化,但成本高;二是新技术。轻简化施肥技术、高效营养诊断技术、生态环境保护施肥技术;三是新方式。水稻侧深施肥、种肥同播、一次性机械深施等知识,采用理论与实际结合方式进行细致讲授。同时,还针对参会人员带来的土壤样品性状进行土壤肥力情况的简易判别,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

荔波县土壤肥料与农村能源站技术人员就当前各项工作,向参会人员播放了荔波县农业环境保护倡议书、荔波县化肥减量增效与农业生产包装废弃物回收公告、肥料购买注意方面的小视频。对如何识肥购肥方面通过小视频与文字形式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解。针对当前农业面源污染现状,结合土壤污染防治法知识点讲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成因分析、交流讨论。

此次培训,共发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培训资料、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污染防治等资料240份。通过培训,对全县实现化肥减量增效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为打赢净土保卫战增强了信心,培训取得预期效果。(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