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夫妻档”依山靠林“动静立体种养殖”增效益

2022年06月30日18:23 |
小字号

果林下乘凉的虫草鸡。吴昌前摄

果林下乘凉的虫草鸡。吴昌前摄

多年来,施秉县紫荆村村民李世银、田仁奎这对“夫妻档”,依托当地优良的山林资源,探索发展形成了“果林+玉米+魔芋”和“果林+放养香猪和虫草鸡”的林下“立体种养殖模式”,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早在20多年前,李世银夫妻俩就通过流转附近村寨400余亩荒山,开垦种植果树、太子参、红薯、洋芋、玉米等,正式开启创业之路。

悠闲觅食的香猪。吴昌前摄

悠闲觅食的香猪。吴昌前摄

2011年,李世银以种植洋芋和玉米获得了“全国种粮售粮大户”表彰。随着创业根基逐渐稳固,李世银夫妻俩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在果林下放养香猪和虫草鸡,与农业公司合作在玉米地头套种魔芋,慢慢地构建起林下“立体种养殖”的雏形。

“政府提倡发展林下经济,搞魔芋、生猪和中药材产业,我们的玉米和魔芋套种面积已经有200来亩,前些年还改良了200来亩脆红李、蜂糖李和春丽桃,放养在果林中的香猪从刚开始的20来头,到现在快有200头了。”李世银高兴地说。

玉米、魔芋套种地块。吴昌前摄

玉米、魔芋套种地块。吴昌前摄

盛夏的清晨,云清雾爽,李世银夫妻俩的林下“立体种养殖”基地里,果树成荫、桃李满园,果林中成群的香猪、虫草鸡正在自由自在地觅食,连片的山野沃土间,果树、玉米与魔芋和谐生长,呈现出一幅动静结合的生态画卷。

60多岁的村民李玉群在基地务工多年,每天上午都要给香猪群配制好丰富的“早餐”,好给它们及时补充营养。“铛铛铛……”听见敲击铁犁的响声和诱食叫喊声,动作敏捷的香猪成群结队从果林中四处聚拢而来。

玉米地套种魔芋长势喜人。杨健摄

玉米地套种魔芋长势喜人。杨健摄

“这些香猪平时都是在果林中吃草的,早上喂点苞谷,用猪菜熬一点小猪的食料,让它们吃得饱一些才能长得更健壮。”李玉群说话间轻松提起一桶玉米,动作娴熟抛洒在果林空地上,猪群争相抢食,场面好不热闹。

如今,放眼整个基地,产业欣欣向荣,林下“立体种养殖”优势凸显,不同产业循环互补,实现减负增效,为产业的管理、发展和壮大带来众多好处。

“这些香猪、鸡可以吃果林下的草和虫,粪便又可以肥到果树,节省了除草和施肥的成本,香猪和鸡的肉质,还有水果的品质都得到了提升,在市场上也会更受欢迎。”田仁奎欣喜地介绍。

在果林中觅食的香猪。吴昌前摄

在果林中觅食的香猪。吴昌前摄

辛勤的经营,兴旺的产业,让李世银夫妻俩收获满满,也强势带动着一批群众就业增收。李世银告诉笔者,从6月下旬起,基地里的李子、桃子、梨子将持续丰收到八九月份,加上玉米、魔芋种植和收成的用工需求,工人最多时能达到70多人,每年支付的务工费用就有四五十万元。

“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基地现有的产业都做好,这样就可以带着周边的人来跟着我们一起干,一起过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李世银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会努力争取项目支持,完善基地建设,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在这片“生态聚宝盆”中创造更多的价值,探寻更多的财富,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杨健、吴昌前)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