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筑牢为民情怀 退休老支书当好致富“领头雁”

2022年06月30日18:14 |
小字号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沈启照摄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沈启照摄

清晨的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天空一碧如洗,在西瓜地里,漫山的西瓜藤,小小的麒麟瓜藏在茂密叶底,仿佛刚睡醒,还没来得及褪去露珠。

“为了调整西瓜植株的营养生长结构,要及时给西瓜剪藤,一根藤上同时开两朵雌花时,应摘除一朵,每株只留一个瓜即可。”吴昌益一边剪藤一边说。

吴昌益是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原支书,党龄35年,当支书20年,现已退休。然而他退而不休,真情奉献老红心,为实现岑峰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继续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奋斗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老支书吴昌益正在给西瓜剪藤。沈启照摄

老支书吴昌益正在给西瓜剪藤。沈启照摄

近年来,思旸镇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聚焦“四化”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响应号召,2021年,吴昌益在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种植了50多亩西瓜,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

“西瓜种植,从育苗、栽苗、施肥、打药、剪藤到摘西瓜,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吴昌益说,今年来共支付劳务费10000多元,劳动用工140余人次。

“从吴书记种植西瓜以来,我就一直在这做零工,做一天活路有80元的收入。”岑峰村村民杨秀隆说。

小小的麒麟瓜藏在茂密叶底。沈启照摄

小小的麒麟瓜藏在茂密叶底。沈启照摄

吴昌益介绍,今年共种植了三批西瓜,7月底,第一批西瓜就可以上市了。由于麒麟瓜品质优,产量高,口碑好,其皮薄瓤红、汁多脆甜备受消费者青睐,销路根本不用愁,都是周边县市的客商上门来拉。预计亩产量8000斤,全年总产量40万斤左右,按照每斤1元计算,今年的效益非常可观。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吴昌益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曾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尽职尽责,当好村民的带头人,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心沉下来,把劲使出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吴书记虽然退休了,但是他始终坚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原则,时刻关心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积极为村里建设建言献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岑峰村村委会副主任龙家松说。

如今,吴昌益在自身发展产业的同时,还帮忙代管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里种植的油茶、太子参、辣椒、李子等基地。岑峰村通过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利益联结、入股分红以及提供就业等方式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虽然已经74岁了,但我是中共党员,我的精气神还在,身体也还行,只要党需要我,我都将义无反顾,继续发光发热,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吴昌益说。(杨瑞、沈启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