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贵州沿河搬迁新市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2022年06月30日16:32 |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共搬迁安置10855户51089人(脱贫户7246户34594人),其中县内13个安置点搬迁安置24774人(脱贫户4032户19175人)。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该县通过抓好就业帮扶、加强产业培育、完善设施配套、健全治理体系、强化社会融入、保障合法权益等方式,加强后扶,助推乡村振兴,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快融入、能致富。

近日,笔者走进沿河红旗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泰诺纳皮具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传来一阵阵缝纫机的声音,100多名工人正忙着加工产品、组装箱包,生产井然有序。

2021年7月,泰诺纳皮具有限公司作为驻粤招商引资项目,落户该县易地移民安置点祐溪街道红旗社区,经过3个多月的设备安装、招人、试产,当年11月投产。

期间,沿河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基础设施、人员招聘、政策宣传、物流运输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随时跟进服务企业发展。

“公司刚落户时,因对当地环境不熟,导致招工困难,县生态移民局会同相关单位以多形式多渠道帮助宣传,招来近60名工人,既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难题,还让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既能顾家又能挣钱。”沿河泰诺纳皮具公司经理晏金磊说。

“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掌握就业信息,我们社区设了就业服务窗口,为搬迁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岗位推荐和组织技能培训等服务。”县生态移民局派驻红旗社区第一书记张银军说,除此之外,村干部还借助入户工作和召开群众会等机会,大力宣传企业招工信息。

晏金磊告诉笔者,自己也是住在思州A区的搬迁户,2019年从夹石镇旧屋基村搬来。“去年8月,看到了公司的招工信息,就来应聘了,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工资有5000元,还是很不错的。”晏金磊笑着说,目前,像自己一样,在皮具厂上班的固定员工有30多人,工厂还请一些临时工,是不限年纪的。

2019年,肖红前从板场镇联文村搬到思州A区,为了照顾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就没有再外出工作,家里开销全落在丈夫一个人肩上。

“孩子读书是大事,就算生活再拮据,也还是选择留在家里照顾他们,幸好家门口有家工厂,我既照顾孩子,也有了一份收入。”肖红前告诉笔者,自己在皮具厂才上两个月的班,第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第二个月有3000多元,等自己熟练了,工资还会上涨。

沿河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波介绍,为了实现招商引资“量”与“质”并重,该县出台领导带头招商制、“一站式”服务、项目包保制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机制,构建起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投产等全过程服务体系,持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让企业在移民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移民群众就业。

据悉,皮具厂产品以出口为主,现在的一期厂房只有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2000个箱包,随着企业海外市场的开拓,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在思州A区扩建二期厂房,在官舟镇和舟社区安置点新建的厂房可以安装8条生产线,目前县生态移民局正在组织安装水电等基础设施,过不多久就可以启用。”晏金磊说。

除了提供厂房配套装修,落户安置点的企业还有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企业只要安装好生产设备就可以兑现了,目前,我们安置点引进企业共有19家,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1344人,其中涉及搬迁劳动力303人。

据悉,扶贫车间将联合社区设立4点半课堂,解决小孩放学父母还在上班无人照看的难题,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益。

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关键,稳得住、能发展是目的,能就业是后续扶持的重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是一项很重要、很艰巨、保发展、保稳定的长期任务,我们只有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发展好,才能真正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陈波说。(周苏星、肖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