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贵州碧江:“阳光幸福家园”为残疾居民送幸福

2022年06月30日16:31 |
小字号

“你需要什么样的辅助适配器具,我帮你申请,器具到了之后就可以来这里领取了。”近日,铜仁市碧江区正光街道白岩溪社区阳光幸福家园,通过现场申请领取残疾人辅助适配器具,受到残疾居民的关注。

“以前购买辅助器具流程繁琐,现在通过在阳光幸福家园这个平台,残疾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定制器具。”阳光幸福家园负责人刘强告诉笔者,这一便民服务举措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笔者走进阳光幸福家园,见到部分残疾居民正在功能室锻炼身体,有的在咨询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刘强正在台前忙碌,一边耐心解答政策咨询,一边整理残疾人一户一档资料。

刘强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水库村人,2018年一家五口人搬迁到正光街道白岩溪社区。1995年刘强在塑料加工厂上班,意外导致左手残疾。

“这间阳光幸福家园功能室,是2021年东莞投资15万元建的,叫东西部协作‘莞铜共建·阳光幸福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点残疾人综合服务站,主要供残疾居民锻炼身体,平均每天都有10多个居民来这里锻炼,有专职的康复师指导做恢复训练。”刘强带领笔者参观功能室,功能室同时还是社区残疾人协会的办公场所,他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6时都在那里办公,主要为残疾居民服务。

刘强搬到白岩溪社区后,通过碧江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帮助,2021年开始在阳光幸福家园上班,负责康复器材的管理,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小区楼层了解残疾居民的健康和家庭生活情况,并给残疾居民建立一户一档。

“在这里上班很方便,对自身的恢复也有帮助,老师定期安排我们体检,制定特殊的训练方案,从目前到这里训练的人来看,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有所改观,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刘强说。

据了解,近年来碧江区残联创新工作模式,实行重心下沉、服务前移,由碧江区残联聘请残疾人工作者在各移民安置点阳光幸福家园开展残疾居民基本信息收集、残疾居民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证的办理,残疾人社区康复培训、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需求调查、就业信息发布、残疾人文体活动等多功能综合服务。

“我们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以结果为导向,为残疾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碧江区残联康复科负责人蔡文勇说,以残疾人康复为主,采取购买服务,聘请专业康复师,走进白岩溪、打脚冲、正光等社区给残疾居民开展康复训练,提供免费健康体检,针对肢体残疾人情况的不同制定康复计划。

康复师刘家盛介绍,以一对三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指导肢体残疾居民进行康复训练,增强他们的体质,一天做90分钟到120分钟,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为期15天的训练,做一次休息2天。

“除了指导残疾居民康复训练,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们要持之以恒,找到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身体变好后,才能更好地去享受生活。”刘家盛说。

谈到幸福家园成立的好处,从松桃苗族自治县搬迁来的居民杨祝英笑着说:“在老家的时候,天没亮就要送小孩去读书,上一坡下一坡,路太远了,搬迁到白岩溪后,把小孩送进学校,就可以到这里来训练,听说过段时间,还可以在这里做点手工活。”

听到杨祝英谈自己的感受,在一旁训练的46岁居民冉隆富也凑了过来,他向笔者讲道:“以前住在乡下,四周都是山,白天大家都要出去干活,说话的人都没得。搬迁过来后在这个平台认识了很多人,每天适当性地锻炼一下,大部分时间都是找人聊天。”

“近年来,碧江区高度重视残疾居民创业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残疾居民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精准掌握辖区内残疾居民就业需求,逐步建立与残疾居民相适应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碧江区残联副理事长吕宁说,对残疾居民创业就业进行扶持,不仅能够提高残疾居民自主创业就业的热情,也能增强残疾居民的造血功能,还能拓宽残疾居民就业渠道,改善残疾居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我就住在社区里,如果晚上有人要锻炼,他们就联系我开门,居民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刚开始来的时候叫他们自我介绍都不敢,大家每天在一起训练,心中的心结都打开了。”刘强说,阳光幸福家园的成立,让残疾居民又有一个“新家”。

截至目前,白岩溪社区阳光幸福家园,已为残疾居民发放25件辅助适配器具,为“一户多残”家庭安装了安全防护栏,接下来将会为更多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

“搬迁到这里来之后,很多优惠的政策,残疾居民都能享受得到,自己能为残疾人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阳光幸福家园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幸福。”刘强说。(肖霞、陈智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