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三聚焦”提升“一窗通办2+2+N”服务体验

2022年06月30日16:38 |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政务服务系统“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集中整治工作,优化提升“一窗通办2+2+N模式”改革后的服务体验,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聚焦管理细节严纪律、聚焦服务细节优体验、聚焦业务细节提质效,针对“一窗通办2+2+N模式”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服务体验再提升。

聚焦管理严纪律

一是细化考核严纪律。政务服务中心印发《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及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细则》,对服务指标进行量化,细化对大厅人员的扣分和加分的事项,提高工作纪律方面的占比权重,强化结果运用。更新政务服务中心请销假、好差评等管理制度,督促窗口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严禁态度蛮横、语气生硬,简单应付、推脱敷衍,进一步规范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水平。二是警示教育转作风。邀请派驻纪检组对政务服务大厅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课,引用各地案例对政务服务官僚主义、违规、不作为、慢作为、未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的现象进行警醒,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并对大家提要求,减少问题年年有、年年改现象,确保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助推工作作风大转变。三是党建引领树宗旨。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务双提升,日常工作中强化窗口党建工作,逢会必学逢会必讲,保障队伍思想不抛锚,树牢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将窗口党员纳入中心支部管理,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前沿阵地作用,在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率先垂范。

聚焦服务优体验

一是礼仪培训树形象。邀请礼仪专业培训学校老师对所有人员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服务意识、着装礼仪、仪容礼仪、举止礼仪、仪态礼仪和服务流程六个方面。培训老师结合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实际,图文并茂地对窗口服务日常行为礼仪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引导全体干部在工作中做到积极主动、高效服务,树立人民公仆良好形象。二陪同服务优流程。从推进“一窗通办2+2+N模式”改革以来,进驻部门局长进大厅开展陪同服务活动,通过进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身办和陪同办理本部门事项的方式对事项在宣传辅导、资料报送、办理流程、办理时间等方面进行了全流程体验,以办事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查找问题,解决服务中的中梗阻。三是完善设施优体验。完善大厅设施设备,设置母婴温馨小屋,为办事群众提供阅读书刊、雨伞借还、食物加热等服务,配备舒适的座椅、小茶几、插座等人性化的设施,给办事群众提供良好的休息空间,提升服务体验。

聚焦业务提质效

一是业务培训强基础。自5月30日“一窗通办2+2+N模式”改革全面正式推行以来,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组织综合窗口人员开展10轮41场次培训,强化综窗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以考促学练本领。通过组织综窗人员2次业务知识考试,1次后台人员业务知识考试,了解掌握干部服务业务水平,结合薄弱环节利用考试过关强化业务学习,增强石阡政务人员的业务本领,确保“一窗通办2+2+N模式”顺畅运行。三是跟踪督办提效率。政务中心采取分区包保模式,分管同志每个窗口每个部门跟踪闭环式办理1-2个事务,明确业务股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在大厅跟踪负责区域“一窗通办”事项办理链条和解决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改革成效。(赵华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