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谨防养老诈骗

2022年06月28日08:39 |
小字号

为扎实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清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保健”市场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未明码标价销售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打好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组合拳”,重点对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效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方面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对酒店宾馆、社区、公园、广场、各类“保健”体验馆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在早上七点至九点重点时段,集中对涉老经营主体开展突击检查整治,截至目前,摸排清涉老会销场所11家,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开展集中整治3次,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确保整治取得成效。

二是强化执法办案。依法打击“保健”市场虚假宣传及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物物质;以“保健”为名采用隐瞒真相和虚构事实进行诈骗,侵犯公民财产所有权等违法行为。联合乡(镇)街道、公安部门做好“会销”清查;严打违法“推销”保健品行为。截至目前,立案查处涉老违法违规案件5起。

三是强化“反诈”宣传。养老诈骗的关键点和难点在于老年人的反诈意识低。对推销人员通过打感情牌、办健康讲座、送礼品等方式诱骗消费的防范不足。对此清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工作群,积极向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及涉及养老诈骗相关,及时转发各级发布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动态和信息链接。动员经营者在经营场所醒目处发布宣传标语,有条件的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标语。同时向老年人发放《防范养老诈骗打击非法会销营造良好环境》《保健产品会销你不知道的秘密 揭秘!》等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鼓励经营户使用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标语2条。(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