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黔东南州林业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2022年06月28日14:17 |
小字号

一是主导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在林下经济发展中,黔东南州各县(市)及时选准主导产业,在稳定林鸡、林蜂、林菌规模的同时,重点推进了林下中药材单品规模化突破,截至目前,全州万亩以上的林下中药材有钩藤(18.76万亩)、天麻(11.27万亩)、草珊瑚(9.9万亩)、黄精(8.17万亩)、板蓝根(5.51万亩)、石斛(3.8万亩)、天冬(1.92万亩)、淫羊藿(1.42万亩)、白芨(1.94万亩)等单品。

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州上下紧紧围绕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培育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推动林产品向下游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截至目前,全州引进、培育州级林业龙头企业47家,省级龙头企业16家,初步建立了良种繁育、规范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今年全省加快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通报表扬的19家先进单位、10个优秀实施主体中,黔东南州多家单位、实施主体被通报表扬。

三是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目前,已启动《林下食用菌生产经营管理规范》《松木林下香菇生产技术规程》《雷山乌杆天麻生产技术规程》《林下中蜂养殖技术规程》等11项地方林下经济标准制定工作,为黔东南州林业产业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依据。

四是产业惠民越来越明显。通过优化“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组织模式,积极探索和完善群众参与林业产业发展并获得收益新模式,让农户通过林地流转、资源入股、劳务收入、效益分红等渠道增收致富,从而实现“利益有联结、管护有保障、技术有提升、收入有提高、产业有发展”。(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