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时政要闻

遵义市自然资源局:当好“三员”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2022年06月28日14:56 |
小字号

连日来,为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遵义市自然资源局立足主责主业,多举措打击整治自然资源领域养老诈骗,不断提高老年群体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帮助老年人捂紧“钱袋子”,守好“养老钱”。

一是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领航员”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多次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会议,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印发了《遵义市自然资源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紧盯重点环节、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加强组织协调推动,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管理,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分成四个工作组前往各县(市、区)全覆盖开展行业领域督促指导,经认真排查梳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暂未发现此类诈骗行为。

二是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员”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公布自然资源领域整治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广泛征集群众举报线索,多渠道揭露养老诈骗类型和行骗手段;线下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并联合新蒲新区金科社区,在金科中央公园城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共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2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三是当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监督员”

大力开展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的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涉诈问题隐患,对已审批为养老服务设施类项目实行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批后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同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土地供应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排查近五年来供应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违规使用和涉诈问题,将涉及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上级部门或公安部门,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