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罗甸:蜂糖李产业助农增收

陈洁泉
2022年06月2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蜂糖李果子个儿大、量多,果味甘甜,果肉酥脆,汁水饱满。”贵州罗甸县木引镇天纯蜂糖李种植基地的蜂糖李近日迎来第一轮采摘,村民们的面庞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将一个个饱满的蜂糖李采摘下来,一篮一篮地装满,正准备销往外地。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小蜂糖李,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2016年以来,罗甸县木引镇引进天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木引镇天纯蜂糖李基地,并配套建设吃、住及观光步道等设施,建成“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农旅一体化基地,已带动周边发展优质李种植12000亩,覆盖木引、水井、纳猛、摆落、高山等5个村,多年来通过利益联结、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50%的果树开始进入投产期,产量达200吨,产值约1200万元。”天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明说。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助民增收,年实现租金达120万元,利益联结脱贫户共1125户4725人;流转木引镇木引村、水井村、纳猛村、高山村、摆落村525户农户土地5070亩,每年土地流转费40万元;每年解决当地农户务工人数约32000人次,提供固定工作岗位10人,为当地村民增加劳务收入360万元。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蜂糖李采摘。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该基地以点带面,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分级处理、统一品牌打造”的模式,由公司提供苗木和技术服务,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优质李种植面积1.2万亩,户均增收1.6万元以上。

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依靠蜂糖李提高收入,如今,蜂糖李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在罗甸,蜂糖李带来的“甜蜜”不止这一处。

蜂糖李丰收。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蜂糖李丰收。罗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甸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春早、夏长、秋迟、冬短的气候特点,年日照1350—1520小时,年均降雨量1335毫米,无霜期长达335天,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罗甸火龙果、脐橙、艾纳香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是全国著名的“菜篮子”生产先进县、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荣获“中国火龙果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称号。

近年来,罗甸把蜂糖李作为继脐橙、火龙果之后的又一支柱特色产业来重点打造,通过石漠化治理,按照“引企业到村、引技能到户、带增收到人”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村企联建、实施“三联三带三创”模式推动蜂糖李产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罗甸种植李子3.15万亩,主要有蜂糖李、四月李、五月脆、迟红李、凤凰李等品种,其中,蜂糖李种植面积达1.5万亩,2022年预计产量4300余吨,产值8600万余元,涉及农户3050户。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