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天柱:“三位一体”模式 让残疾人的生活洒满阳光

2022年06月27日17:05 |
小字号

村民罗付秀在蛋鸡养殖场捡鸡蛋。

村民罗付秀在蛋鸡养殖场捡鸡蛋。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近年来,天柱县通过“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助残工作机制,帮助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自力更生,就业创业,让这些特殊人群的生活洒满了阳光。

日前,笔者一行走进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的桃园基地,只见渡马镇龙盘村党委书记周宗柏正在为有二级眼疾残疾的周承松讲授果树修枝技术。

村民杨永清在蛋鸡养殖场打扫卫生。

村民杨永清在蛋鸡养殖场打扫卫生。

周承松今年54岁,患有先天性弱视,年轻的时候也外出务过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变得越来越差,也就没有再外出务工,收入也大大降低。

在渡马镇龙盘村,像周承松一样的残疾人共有140余名,解决他们就业,保障他们的收入是关键。是国家政策兜底“输血”,还是拓展就业渠道实现自身“造血”?天柱县残联“对症下药”,在龙盘村按照“三变”模式,帮助该村建立转股分红示范基地,省残联投入帮扶专项资金60万元,帮助该村形成“公司+合作社+残疾户”模式,成立龙园桃李基地,种植桃子、李子共100多亩。

村民周承松在桃李园割草。

村民周承松在桃李园割草。

龙园桃李基地的建立,为周承松解决了生活难题,虽然他因为眼疾视野模糊,但除草、施肥等工作还是能胜任,这也让他有了一份稳定工作。

“这个基地的建立,对我们残疾人的帮助很大,不但让我每年有800元的分红,还能到这务工抓收入。想起国家的关怀,我们到这做起活路都觉得开心。”周承松说。

除了周承松外,龙盘村还有20多名残疾人在该基地务工,有15名残疾人享受转股分红利益。

天柱县残联理事长杨承东(右)到龙园桃李基地察看产业发展情况。

天柱县残联理事长杨承东(右)到龙园桃李基地察看产业发展情况。

据天柱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杨承东介绍,天柱县残联根据“三变”模式和省残联的要求,在该县渡马镇龙盘村和蓝田镇东风村分别投入15万元,建立转股分红试点基地,与32名贫困重度残疾人签定了转股分红协议,保底分红每年不低于700元,让他们家庭得以增收。

同样在天柱县远口镇清云村的蛋鸡养殖场,残疾人杨永清和罗付秀长期在这务工,他们一位在该养殖场捡蛋装箱,另一位则负责企业环境卫生。他们一位是2级聋哑人,一位是手4级残。村里的蛋鸡场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介绍,目前天柱县的残疾人灵活就业有2000余名。该县每年对不少于30户的残疾人自主创业示范户进行扶持,资金是3000元到10000元不等。培植了省州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共7个。一系列的贴心政策如阳光般照进残疾人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爱。(图/文 吴尊泉、伍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