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县:唱响“花灯反诈歌” 守住老人“钱袋子”

2022年06月27日14:19 |
小字号

“我是贵州思南县公安一民警,我是贵州思南县社区网格员,我们是养老反诈中心的宣传员,叔叔阿姨听我讲,我们来把诈骗防,养老诈骗花样多,听我一一来细说,诈骗分子最可恶,柔情蜜语声音美,投资理财和股票,谎称回报赚大钱,天上不会掉馅饼,别听骗子耍花招……”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养老诈骗,近日,思南县推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视频。

今年以来,贵州思南县为主动防范“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手段,提高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意识和处置能力,进一步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该县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赶场天宣传。龚丽摄

赶场天宣传。龚丽摄

思南土家花灯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也是该县群众耳熟能详的民间歌谣,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宣教效果,该县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编入思南土家花灯歌谣进行传唱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的重要性,土家花灯文化得到了弘扬,防诈骗知识也得到了普及,真可谓一举两得。

这只是思南县花式反诈宣传的一个缩影。除了将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融入思南土家花灯戏外,该县还积极对接本地网络大V,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身边养老诈骗鲜活案例设定剧情,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策划出品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视频2期,以轻松幽默的剧情形式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思南县防范养老诈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讲进社区。龚丽摄

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讲进社区。龚丽摄

据了解,自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思南全县上下联动,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微信群等转载发布防范养老诈骗知识1200余条,各乡镇(街道)利用赶场天、防范养老诈骗进万家等活动发放反诈宣传手册2万余册、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幅,“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形成了“人人皆是宣传员、人人皆是反诈能手”的良好反诈社会氛围。(图/文 周学梅、张平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