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三员”“五老”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27日14:26 |
小字号

近年来,石阡县关工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原则,把握发展态势,主动适应趋势,充分发挥“五老”的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作用,组织“农牧科技服务团”深入产业发展一线,积极担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培训员、技术员、指导员。

选优专业人才,担当人才振兴“培训员”

把培育农村创业青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落脚点。根据县委政府产业发展空间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结合上年度“五老”服务“三农”工作启示,切实制定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方法措施具体的培训方案,为有序指导青年人才创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对农村产业发展致富青年带头人的实用技术培训,坚持贴近农民、贴切实际、便学易懂、成本低廉、灵活高效的培训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现场观摩实训、联合集中培训的方式,培育出一批思想观念新、加工经验精、经营管理优、辐射带动广、生产效能好的骨干型、专业型职业农民。聘请省市县高级农艺师、专业技术员,定期到农村青年创业基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截至目前,组织110余名创业青年县内开展畜禽养殖技能培训4场次,选送12名创业青年到县外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育骨干型职业农民120余人。

选准特色产业,担当产业振兴“技术员”

该县关工委紧扣为民服务办实事主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主线,从“五老”中选聘一批有专业技术、善科学管理、懂精深加工的“土专家”“田秀才”,组成“农牧科技服务团”,为该县壮大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注入科技动能。

引导农牧科技服务团队员创新服务方式,侧重于食用菌生产、林下绿色经济、八月瓜精深加工,主动融入到该县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拓展特色农业以及特色产业精细管理、精深加工、产销一体中,为农村青年稳岗就业、带动群众就近就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一年来,县关工委“农牧科技服务团”开展专题调研13次,围绕种植养殖技术提升、病虫害无公害防治、市场化经营等内容,开展“送技术上门”服务指导10次,涉及乡镇9个,受益群众920余人。

选好示范基地,担当基地建设“指导员”

围绕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按照辐射带动作用大、群众增收渠道宽、产业扶贫效果好的要求,针对性选出秀珍菇、平菇、香菇、羊肚菌、八月瓜、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作为青年创业指导的重点内容,指导创业青年围绕全县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科学建设特色产业基地。

将枫香乡鸳鸯湖林下羊肚菌种植基地、花桥梁意食用菌基地、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八月瓜产业基地挂牌为“石阡县农村青年服务示范基地”,花桥北坪村绿秀菌业挂牌为“石阡县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为全县壮大特色产业、助推群众增收、助力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农牧科技服务团协调注入资金为产业基地修建水池1个,铺设供水管道1200余米,挂牌基地带动群众就近稳定就业30余人,季节性带动群众就业800余人,年助农务工创收80万余元。(谭文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