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白岩镇:“三举措”开展婚恋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窗体顶端

2022年06月24日16:42 |
小字号

为有效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以“小家庭”的和谐促进社会“大家庭”的稳定,白岩镇“三举措”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为广大妇女营造温暖“娘家”氛围。

宣传引导到位,提高广大妇女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镇妇联牵头成立法律援助小组,利用“三八”维权周、家庭教育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宣传日,采取微信推送、集中宣传、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切实增强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和法律素质,推动法律观念深入人心,把鲜明的婚姻家庭价值导向传到千家万户。

排查预防到位,打实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防范基础。由镇妇联牵头,组织社区妇联干部深入楼栋、院落、家庭开展排查,对近年来两地分居、非婚同居、招婿、高额彩礼、婚姻关系变化、抚养关系变动、发生遗产继承、家庭暴力、生活困难等情况的家庭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走访,广泛收集信息,及时发现隐患,针对排查出的风险家庭,安排部署村(社区)妇联主席走访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及时有效化解在基层,处在萌芽状态,努力从源头消除问题隐患,提高“婚姻免疫力”。

调解援助到位,联动各方调解婚恋家庭纠纷。镇妇联积极联动派出所、综治中心、民政等部门开展调解,对于摸排上来的各类婚恋矛盾纠纷,及时了解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主动上门、重点帮扶,对风险等级高的第一时间落实化解举措并跟踪掌握动态、持续做好工作,实行一案一策,责任到人、分工化解,确保“民不转刑、刑不转命”。此外镇妇联还邀请了2名免费的持证法律顾问,为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曾巍)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