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石阡县白沙镇:“四举措”合力打造安全交通

2022年06月20日14:42 |
小字号

白沙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白沙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今年以来,石阡县白沙镇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精神,围绕“降事故发生、保平安创建”工作目标,出台方案措施,扎实工作举措,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营造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统筹到位。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镇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派出所、道安办、综治办、村管所、村(社区)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协调管理工作机制。该镇印发《全面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问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具体管控到人。定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的短板弱项问题,分类分项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整改有序有效。截至目前,该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会议7次,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236份。

强化社会效应,确保整治到位。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连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优势,组织动员各村(社区)网格员、联户长对本辖区未上牌的机动车和电动车、二轮摩托车无驾驶证群众全面开展排查登记,确保无牌无照驾驶情况准、信息准、情况明;协调县交通管理部门,开展驾照和牌照办理上门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建立“提示、发现、劝导、报告”处置机制,对危险驾驶、病车上路等情况,组织派出所、道安办、综治办开展综合整治。不定期全面对主干道、通村路、串组路、联户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形成上下协调、左右联动、社会参与的道路安全管理格局。截至目前,该镇排查机动车4031辆,电动二轮三轮摩托车3047辆,群众登记办理二轮摩托车驾驶证965人,62处通村道路安全隐患已全面整改。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到位。切实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在急转弯、易垮塌、村庄、学校等易发安全事故路段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每周落实至少5天全天候、全闭环路检路查,严格落实无证驾驶、摩托车超员和不戴安全头盔、三轮车违法载人及不戴头盔、私家车超员超载以及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线下“四必查”管控,利用乡镇微平台对其曝光,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农村数字乡村”等网络便民工程,定期调取视频音像资料,对镇内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排查、取证、处理,确保线上执法同步运行。截至目前,该镇常态化开展路检路查,检查过往车辆2146辆,查处违法车辆792辆,查处醉驾1起、酒驾6起,扣留无牌无证车辆109辆,批评教育群众561人。

强化氛围营造,确保宣传到位。联系包保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充分利用院坝会、堂屋会、田埂会、村喇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将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制作成“安全提示”卡,利用常态化开展路检路查时间,将“安全提示卡”粘贴到机动车醒目处。深入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及家长主动养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习惯。截至目前,全镇利用赶场天集中发展交通交通安全宣传资料4250份,张贴“安全提示卡”1120张,制作警示标识标牌220块,悬挂和播放固定标语11幅,党员干部开展安全宣讲43场次,覆盖群众25400余人。(图/文 谭文斌、郭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