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持续厚植绿色优势 森林覆盖率连续增幅全国第一

2022年06月14日08:08 |
小字号

在黔中大地植绿,在人民心中播绿,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6月13日,贵州省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2022年首次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旨在传达全国地方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精神,总结贵州关注森林活动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为推动关注森林活动发展汇聚更大力量。

会议现场。陶陶摄

会上,贵州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张杰传达了全国地方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精神,提出贵州要进一步丰富关注森林活动形式,切实加强与相关团体、企业、媒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培养发展关注森林活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工作整体合力,持久深入地开展关注森林活动,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胡洪成就贵州省关注森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近年来,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绿色贵州建设、调研建言资政、生态文明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森林城市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凝聚了社会共识。

梵净山金顶。游坚摄

据悉,近10年来,贵州林业系统持续厚植绿色优势,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509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47%上升到62.12%,森林覆盖率连续增幅全国第一。累计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造林1695万亩,占全国总任务的22.75%,退耕还林面积居全国第一。累计治理石漠化1.31万平方公里,石漠化土地减幅达43%,石漠化治理面积全国第一。创新国家储备林投资建设模式,累计融资685亿元,放款314亿元,已高标准实施508万亩,融资放款金额和实施面积居全国第一。全域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314个,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前列。荔波茂兰、施秉云台山、赤水丹霞、江口梵净山先后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林业总产值从401亿元增加到3719亿元,十年增长了9倍多。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从4275亿元/年增加到8783亿元/年,十年翻了一番多。森林已成为贵州最大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基础支撑,成为全省广大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阿哈湖公园。贵州省文旅厅供图。

积极推进调研协商建言。各级政协组织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建言资政、当好参谋智库。充分发挥人才荟萃、包容性强的优势,为贵州林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智力支持。先后组织开展了公益林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特色林业及林下经济发展等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和议政成果。2018年以来,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共提出林业相关工作提案185件,帮助破解了一批制约贵州林业发展的瓶颈,推动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的涉林热点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绿色福祉和林业红利。

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示新成果,发出贵州生态好声音,为贵州林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贵州省林业局先后召开了绿博会、林长制、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康养等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组织开展建国70周年贵州林业生态建设成就采风活动,获得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多彩贵州网等媒体的持续关注和报道,为贵州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风光旖旎的美丽乡村。大石布依族乡供图

此外,各成员单位注重用优秀的生态文化作品引导人、感染人,积极支持生态文化作品创作和传播,大力弘扬森林生态文化,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创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纵深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积极构建贵州森林城市体系,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目前,全省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2个、省级森林城市47个、森林乡镇361个、森林村寨1782个、森林人家8154个,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 37个,评选出景观优美森林村寨22个。

“成绩虽来之不易,但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需要迎头赶上。”胡洪成表示,下一步,各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入调研献良策、建诤言,广泛宣传营氛围、聚共识,加强科教提素质、兴人才,建章立制促规范、强能力,通过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丰富内容、打造品牌,共同推动关注森林活动高质量发展,为在生态文明上出新绩、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当天,贵州省生态文化协会授予贵阳市顺海林场“贵州省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全体参会人员还参加了巡林巡查和生态文化调研活动。(陶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