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民政局:“加减乘除”推进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民政服务机构

2022年06月17日15:50 |
小字号

普定县民政局采取“加减乘除”法,多方位、深层次持续推进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瞄准关键岗位,“加”大宣传力度。每季度组织县民政局各股室负责人、县殡仪馆、县精神病院、金太阳老年公寓等服务机构有关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专题消防培训。通过播放各类火灾事件发生的视频,结合火灾案例进一步解析发生火灾隐患重要原因,深入浅出地讲解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向全体员工敲响消防安全的警钟;同时,对消防工具种类和使用、火灾隐患排查、正确灭火方法、逃生工具选择及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作详细讲解。

搭建多元平台,“减”少火灾隐患。积极联系消防机构深入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消防演练培训,全方位保障敬老院老人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给老人们送去“消防关怀”。通过“理论+实操”进一步增强敬老院人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通过现场演示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大火,指导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等,确保敬老院人员熟练掌握灭火的方法技巧,减少火灾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找准时机节点,“乘”势普及知识。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推动“安全生产月,民政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开展,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线上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消防安全知识相关内容;线下通过消防专题讲座、逃生演练等方式增强相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借助低保核查等时机,积极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方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

凝聚多方力量,“除”去安全盲区。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重点对金太阳老年公寓、安顺颐天年医康养结合院、玉秀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检查,进一步督促养老服务机构强化演练培训,让护理员、管理员熟悉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安全防范和管理意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严守安全底线,构建和谐平安养老机构。(郎旭)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