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大方县:“三举措”抓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

2022年06月17日16:35 |
小字号

大方县到村任职选调生座谈会。

2021年来,大方县聚焦选调生队伍培育、管理、保障,创新机制、落实举措,全力推动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落地落实,有效引导选调生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为全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强队伍:淬炼精兵强将凝聚合力

坚持精心培训。制定《大方县2021年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实施方案》,将到村工作的选调生纳入全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实现到村任职选调生培训全覆盖。通过精心设置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基层工作实用知识等课程,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职业操守、道德品行、纪律规矩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夯实到村任职理论根基。截至目前,共列支3.6万元培训到村任职选调生21人。

到村任职选调生进行能繁母牛验收。

坚持精细选派。先后选派22名选调生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重点村等进行不少于2年时间的实践锻炼,直接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日常村务等一线工作。围绕改善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将选派到村工作的选调生明确为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参与村级日常事务工作,逐步解决村级人才薄弱问题。截至目前,选派到村选调生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11人,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11人,进一步充实乡村振兴工作力量。

坚持精准管理。每季度对选调生到村任职情况开展交叉督查,特别是加强对选调生不按时到村任职、到村后被抽调等问题的暗访督查,针对督查存在问题进一步梳理,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到村任职选调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印发《大方县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要点》,督促指导各乡镇、村(社区)和选派单位加强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管理,督促严格执行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制度,每月收集选调生到村任职故事,倒逼到村任职选调生抓工作落实。

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

实保障:打造坚实护盾激发动力

政治上激励。严格落实《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贵州省选调生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综合考虑选调生德才素质、个人条件、班子建设需要,择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或交流到上级机关和重要岗位。对表现突出,但无合适职位的,优先晋升职级。通过政治上的激励,引导选调生主动到基层工作,激发选调生在基层的工作热情。

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入户宣传。.jpg

待遇上保障。制定出台《大方县选调生到村任职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规范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补助资金的使用。按照每人一次性安置费3000元,每人每年3000元教育培训经费、8000元国情调研经费、8000元服务群众经费四方面给予补助,全面激发选调生干事创业活力。此外,每年为选调生购买重大疾病和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截至目前,使用补助资金共计40.5689万元。

精神上关怀。县乡两级严格落实选调生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每半年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排压力、鼓干劲、增动力。按照《关于做好征集〈我的到村任职故事〉的工作提示》要求,组织22名到村任职选调生每月报送2篇到村任职故事,了解工作动态、思想动向,营造全方位关心关爱浓厚氛围。

重实招:建立帮带联盟提升实力

“订单式”组织结对帮带。建立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与选调生结对帮带机制,根据到村任职选调生所学专业、性格特征等自身实际情况“下单”,县委组织部发挥资源匹配优势按需“接单”,以“一带一”“一带多”的方式,由县级领导对到村任职选调生进行“订单式”结对帮带,建立帮带联盟,对选调生的结对帮带实现“量身定做”“强强联合”,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搭好实力提升“台子”。

到村任职选调生走访茅台助学资助学生家庭。

“菜单式”厘清帮带明细。围绕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分类梳理政治建设、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多项帮带内容,为帮带对象提供“菜单式”服务,明确与选调生结对帮带的县级领导要帮助到村任职选调生熟悉情况、提升本领、锤炼作风,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选调生,多维度培育适应发展需要的优秀选调生队伍。

“清单式”助力成长提升。细化制定帮带职责清单,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在培训中设置基层调研课程,每年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结合村情开展领题调研,结对帮带的导师适时进行指导。明确结对帮带的导师对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给予全程指导,确保做到跟踪培养常态化,全过程助力到村任职选调生能力提升。截至目前,督促指导到村任职选调生完成综合情况报告18篇。(文/图 韩爱)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