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强监管建制度 筑牢资金安全网

2022年06月17日17:0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财政局聚焦“大财政理念、科学理财、稳字当先”目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审批程序、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做好政府采购监督、抓好项目投资评审,多举措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不断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该县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经费支出管理意见,加强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管理,按照“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稳日子”要求,主动自我革新,刀刃向内,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把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

优化和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在资金拨付前增加预算股初核和分管领导提建议、最后商议的资金拨付审批流程。每月中旬,局主要领导召集分管副职、支付中心负责人、预算股负责人,根据轻重缓急原则,逐个研判支付清单中的项目,最终形成当月支付项目单。所有财政资金的支出实行层层审核审批把关制度,做到资金拨付程序阳光、透明,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为契机,通过“制度+技术”手段,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的资金支出审核力度,对直接支付资金严把报账审核关,对授权支付资金强化动态监控系统规则的设置和日常监控管理。截至目前,共受理完成国库集中支付40000多笔业务,其中,财政直接支付36900多笔,授权支付3391笔。

该县依托“黎平县本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平台,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效益,进一步优化了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政府采购节支率为7.29%,节约资金332万元。严把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关,今年以来,完成政府投资评审项目46个,净审减额1031万元,有效节约财政建设资金。(阳祖鹏、吴黎丽、姚进忠)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