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三突出”锻造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

2022年06月17日16:43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铜仁市石阡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创新,深化拓展“组工课堂”,突出政治淬炼、载体创新、知行合一,开启了组工干部学习教育新模式,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锻造学习型组工干部队伍,擦亮学习型组工干部品牌。

突出政治淬炼 做到深学细悟砥砺初心

坚持“原汁原味”学。科学制定“每天一学习、每月一考试”活动方案,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贯穿于自身建设全过程,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和实践力量,对新国发2号文件、《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进行原文全篇学习,对其他规定重点学习篇目摘要领学,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县委组织部集中学习红色故事。

坚持“研讨交流”学。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掌握面上情况、了解基层实际的优势,积极围绕“讲党建、谈业务,话发展、促服务”等主题,开展由部务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各科室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开展研讨交流,使学习“干货”更满,“地气”更足,有效转变“座位听讲”的枯燥局面,让干部能够迅速消化吸收、及时运用。

突出载体创新 做到常学常新精进业务

优化学习内容,做到“新知识”与“老经验”相结合。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明确专人收集中央、省、市最新政策、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每周汇编成册,及时纳入学习内容,确保学习的“新知识”贴合石阡实际、紧跟上级步伐,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同时,对《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组工经典文件进行精读细读,有效帮助15名新进组织部门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和组织工作业务能力。

优化讲师团队,坚持“领导领学”与“骨干领学”相结合。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业务骨干到现场作专题辅导,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的公仆意识、担当本领,提升识变、应变能力。同时,采取“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一日一讲、轮流授课的方式,实现知识共享、工作共悟、思维共振、能力共提,达到交流学习、解疑释惑的目的,营造重学习、强锻炼、求提升的浓厚氛围,推动组工干部由“专一”向“多能”转变,确保把组工干部培养成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

组成调研组到汤山街道开展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

优化学习方式,坚持“课堂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精心制作课堂学习PPT课件,结合近期组织工作重点要点,以实例剖析为主线,注重传授一些“拿来即用”的知识干货、业务精髓,帮助全体干部进一步熟悉组织工作,全面掌握组工业务技能。同时,不定期组织组工干部到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枫香乡微腐败警示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实践学习,进一步深化组工干部爱党爱国情怀,提升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50余次,综合考试3次,党性教育现场活动5次。

突出知行合一 做到实干担当行稳致远

持续提升组工干部“知事择人”能力。通过学习课程设置,把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政策文件纳入组工干部必学内容,让组工干部练就“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慧眼,锤练出“愿为他人做嫁衣、甘为人梯推贤能”的境界,磨练“众里寻他千百度”的韧劲,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为党的事业扛起“知事择人、选贤任能”硬任务、作出硬担当,坚定成为“业务强、有本领”的组工干部。

组工干部开展会务工作实践教学。

持续提升组工干部“服务大局”能力。积极创新多样化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在实干中增长经验,积极组织部机关组工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一线,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勇当“落实尖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改进工作的合理举措和推进工作的实际能力。实行部机关组工干部帮扶工作全覆盖,每名组工干部帮扶3到9户不等的脱贫户,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同时,共选派20余名干部到石阡县佛顶山东站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组工力量,彰显组工担当。

持续提升组工干部“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深化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扎实开展2022年组织工作调研和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按照部机关组工干部全员参加原则,合理工作分工,从狠抓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面着手,积极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党建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持续“基层治理”能力,统筹推进全县315个行政村(社区)治理有序。(图/文 贺谬、李露)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