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桐梓:抓实防汛备询各项工作 筑牢水库安全度汛屏障

2022年06月17日10:10 |
小字号

今年入汛以来,桐梓县平均累积降雨量267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对此,该县高度重视县域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水库防汛备询各项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工作,重在“防”字。位于桐梓县夜郎镇的省级重大工程项目岩门子水库,自今年2月3日复工以来,在保障工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的同时,积极落实汛前准备、汛期值守、应急处置等环节在内的安全度汛工作。

桐梓县岩门子水库是一座农村饮水以及灌溉供水的中型水库,建成后预计总库容1000多万立方米,涉及夜郎镇和新站镇两个乡镇集镇4.5万人饮水及4900多亩耕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对抗洪防汛、人居饮水及农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工作人员对桐梓县天门河水库大坝进行检查巡察。

“为应对汛期我们做了充足的工作,在汛前我们储备了足够的应急物资、编制了防洪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预案以及应急演练,汛期间我们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加强水情的监控。”桐梓县岩门子水库工程项目部副经理蒋开志表示,汛期期间会密切关注水位的变化情况 当水位达到630.5危险水位时就要马上组织人员、材料和设备按指定路线撤离到安全的地点。

桐梓县有中、小型水库21座、在建水库9座、山塘400多处,点多面广,防汛工作一刻也不能怠慢。该县水务局未雨绸缪,积极补短板、强弱项,紧锣密鼓做好水库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工作人员对桐梓县天门河水库机电设备进行测试。

加强水库安全管理是水库值班人员的的日常工作,连日来,桐梓县天门河水库工作人员持续开展巡查工作,对水库运行状况认真检查,并及时做好巡查记录。

水库安不安全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桐梓天门河水库下游便是社区居民住宅,在防汛工作上他们丝毫不敢松懈。

“我们采取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按时上报水情,定时对水库大坝、启闭系统、溢洪道进行检查巡察,同时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测试,随时保证设施设备的完好性,确保今年安全度汛。”桐梓县天门河水库管理所负责人李荣旭说。

蒋开志检查应急救援物资。

为县域水库全部安全度汛,桐梓县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关口前移,通过强化“预报、预警、预案、预演”,认真落实汛前安全检查、水库运行调度、灾害防御责任、应急值班与监测预报等措施,坚决守住防汛底线。

“在防汛工作中 我们重在‘防’字上下功夫,采取人防+技防的手段,加强水库工程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三查工作,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做到水库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全力保障我县水库全部安全度汛。”桐梓县水务局重点水源工程服务中心主任令狐荣举表示。

桐梓县岩门子项目施工。

据悉,截至目前桐梓对全县水利工程开展检查,共排查隐患56个,目前已整改46个,其余隐患正在整改;开展防洪综合应急演练23场,储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40多种。(文/图 娄臣)

--------------------------------------------

点图直达【人民网策划】“绿”动贵州,点亮生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