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贵州桐梓:做好植绿护绿大文章 共享绿色美好新生活

2022年06月17日14:22 |
小字号

美好生活,人人向往;美丽环境,人人憧憬。近年来,贵州省桐梓县认真做好植绿护绿大文章,让市民享受绿色美好新生活。

天门河湿地公园 。杨茂华摄

进入夏季,天气逐渐变热,公园、广场成了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在桐梓县天门河湿地公园,微风习习,鸟语花香,凉爽又惬意。三五成群的老年人或健身或聊天,孩子们在树下快乐地玩耍。附近居民黎明忠表示,他天天都到这里来玩,在美丽的环境中散步聊天心情特别愉悦。吴绍荣说:“天门河湿地公园到处都是绿色,充满了生机,环境很好,各种各样的树也多,特别是夏天来耍特别的凉快。”

东山公园。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桐梓县加大县城区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公园、广场10余个,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提供了好去处。同时还加大对公路两旁树木的精细管理力度,让市民出门就可见绿、500米之内可见园。公园广场的座椅、果皮箱、公厕等主要服务设施也进行提档升级,让人们的绿色美好生活更加便利舒适。

美丽如画的九坝镇山堡社区。 李正国摄

如果说,城市美景是一幅优美的画卷。那么,清澈透明的河水则犹如画卷中的灵动之眼,宽阔整洁的道路则是它的秀美之眉,眉眼生动,这幅画卷才会更富有灵韵。近年来,桐梓县加大对境内的国道、省道、县道进行美化,从九坝的樱花大道,到马鬃的银杏大道,到新站集镇街道两旁的三角梅,给了大家不一样的视觉空间。切实把“河长制”责任抗在肩上,推动河道、水库保护治理向纵深推进,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风貌。

马鬃的银杏大道。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县城区绿意愈来愈浓,农村通过逐年的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也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底,桐梓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7.72%,农村森林覆盖率达60.8%,广大群众正享受绿色带来的美好生活。

楚米镇高山村村民管护新栽的方竹。彭光杰摄

近日,走进楚米镇高山村,见村民正忙着管护新栽种的方竹,有的除草,有的施肥,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

“方竹不仅可以美化环境、保护生态,每年采收方竹笋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就拿我们家的100亩方竹林来说,去年卖鲜笋和干笋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楚米镇高山村村民陶桂林说。

楚米镇高山区近几年新栽的方竹林。彭光杰摄

桐梓有20万亩原生方竹林资源,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方竹自然分布核心区,先后被誉为“中国方竹笋之乡”和“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近年来,桐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竹”文章,下“竹”功夫,将方竹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成立了由县领导挂帅的方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一任接着一任干。

如今,桐梓方竹林已突破百万亩,成为桐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老百姓稳定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产业的主要产业之一。方竹笋以其品质纯净、肉厚鲜美,被视为山珍,深受食客青睐,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2021年全县方竹笋产量达到了5.5万吨,综合产值达6.5亿元。

杉坪景区开元芳草地酒店。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另外,桐梓还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资源、良好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个、高端旅游度假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2027家。2021年,接待游客1107.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65亿元。

来自重庆的游客在大河镇七二社区碧海花园度假避暑。 彭光杰摄

如今,行走在桐梓的街道广场、田野乡村,天蓝、地绿、水清、村美,推窗望绿、出门见景。优美的生态环境,不仅大大提升了桐梓的颜值,还让广大市民得到实惠,享受到绿色带来的美好幸福生活。(彭光杰、穆丹静、刘秀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