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大方:拉紧防汛网 绷紧防汛弦

2022年06月16日14:56 |
小字号

汛期河道巡查。罗龙德摄

“您好,杨主任,我是今天大方县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人员,请问今天大丫口和以连山洪灾害点有无异常?”

“今天大丫口暂无异常,以连有异常,人员已转移,现乡镇安排人员在设置的值班点,轮流值班观察。”

“您好,赵站长,我是今天大方县水旱灾害防御值班人员,请问今天大山电站运行正常吗?”

“今天天气好,一切正常”。这是大方县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值班调度的两个电话内容。

入汛以来,大方县气候异常,冰雹、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防汛形势严峻,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该县把雨水情预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和“三个责任人”,防患和降低汛期风险,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期河道治理工程经受住考验。罗龙德摄

强化汛中隐患排查整改。对全县29个乡(镇、街道)的堤防、35座水库、14座水电站、53座山塘、31处山洪灾害易发点、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在建水利工程等水利设施进行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认真分析研判防汛中存在的困难,研究消除隐患的方式方法,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年安全度汛。

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及演练。据了解,截至目前,大方县储备汽油抽水机162台、发电机16台、输水软管1380米、编织袋13000条及锄头、手套等防汛抗旱物资,已完成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应急演练,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强化部门联动及宣传教育。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加强与县气象局、应急局、地灾办等县直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的联系沟通协调和配合,及时准确掌握雨情、汛情、险情及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洪度汛工作,认真落实山洪灾害防御相关责任。

正在溢洪的岔河水库。赵远兰摄

目前,大方县已落实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三个责任人”399人,充分发挥水旱灾害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大力宣传和普及山洪灾害防御及涉水安全知识,提高干部群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组织力量进村入组、进校园开展汛期涉水安全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山洪灾害防御及涉水安全知识人人熟。据了解,大方县目前已组织全县山洪灾害易发区等“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培训,提升了责任人巡查、预警及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雨水情及监测预警信息畅通。加强基层预警、山洪灾害、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等雨水情监测设施的运行维护,截至6月4日,大方县共发送预警信息25913条35913人次,通过预测预警方式,在发生突发险情灾情前迅速反应,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五五调度”保全县汛期安全。从5月1日起,严格落实县乡两级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直至汛期结束。大方县水旱灾害防御值班采取“五五调度”法,即每天值班人员必须电话调度5个电站、5个水库、5个山塘、5个山洪灾害易发点和5个乡(镇、街道),雨天调度雨情、汛情、险情、灾情、遇异常的处置及值班值守情况,晴天调度值班值守人员、电话变动等情况,扎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方县通过“四强化”加“五五调度”拉紧“防汛网”绷紧“防汛弦”筑牢“防汛墙”,最大限度防患和降低汛期风险,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文 赵远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