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397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2022年06月16日11:13 |
小字号

2022年6月14日,按照《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兴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党办发[2017)38号)要求,省水利厅举办了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397期业务知识专题讲座,围绕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的措施和对策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

这次专题讲座由省水利厅吴春副厅长主持,邀请了厅节约用水处二级调研员杨全明研究员主讲,杨全明是中组部选派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委员、水利部水资源论证评审专家、水情教育专家,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和节水管理经验。讲座设置省主会场和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人员有省直机关、省水利厅各处(室、局)、省水利厅直单位、市(州)有关部门和水务局、县(市、区)有关部门和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共1000余人。

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深入探讨了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讲解了水资源刚性约束的来源和概念内涵,水资源刚性约束是破解新老水问题的客观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阐述了水资源刚性约束的目标、方向和关键环节,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工作内容。行政管理中通过落实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生态流量管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五项措施做好水资源刚性约束工作,同时,转变对水资源利用与管理的理念,从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和加大社会资本参与力度两手发力,通过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管的强监管方式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

吴春副厅长最后强调指出,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强化整体谋划,落实约束指标,不断改革创新,加强行业监管,为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支撑。(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严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