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强化法律援助护航农民工稳岗就业

2022年06月16日11:04 |
小字号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持就业形势整体稳定,黎平县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护航农民工稳岗就业。

一是健全机制,推进法援品牌建设。县司法局联合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总工会成立黎平县司法局就业和培训工作专班,明确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目标,落实职能单位分工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协调推进农民工维权工作,建设“法援惠民生·关爱农民工”品牌。

二是简化程序,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开设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接待、解答农民工求助咨询,对农民工维权案件实行“一免五优先”,简化工作流程,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及时回应农民工法律需求,有效提高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共受理承办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26件,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累计挽回农民工经济损失19余万元。

三是多方联动,搭建维权工作平台。组建农民工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小组,加强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法律援助维权合作,促进行政管理、群团服务、司法维权优势结合,共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26家。

四是突出重点,做好法援知识宣传。利用农民工返乡过节、返城复工等时间节点,深入村寨、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今年以来,开展农民工维权宣传145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8万余份,受教育群众2.5万余人,深入15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审查合同25件。(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