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政务中心:实施窗口人员划转 夯实“一窗通办”基础

2022年06月16日14:20 |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一窗通办”改革的人员问题,水城区于2022年5月出台了《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综合受理窗口人员划转实施方案》,从各进驻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中选取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人员划转至区政务服务中心从事综合窗口业务受理工作,真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模式,为“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一、科学明确划转范围,保障综合受理人员力量

结合现阶段部分部门自建系统未互通共享等原因,从区发改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18家常驻职能部门中,挑选学习能力强、服务态度好、业务素质高的41名窗口工作人员划转至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综合受理窗口人员进行统一管理,未被纳入窗口工作人员的及时调整至后室,确保前台受理人员充足,后室审批力量强劲。

二、强化人员管理,提升改革落实力度

一是强化人员工资管理。划转人员编制及党组织关系虽保留在原单位,但工资由各有关部门划转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发放,一定程度上强化对综合受理人员的管理力度,增强综合受理人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二是强化人员考核管理。将划转人员的管理权、考核权及调配权全部划转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充分保障综合受理人员稳定性的同时提升了各区域间窗口人员调配的灵活性。

三、完善运转模式,逐步推进改革落地

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与各部门自建系统未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前,婚姻登记、司法公证、交管、户政、特种行业、税务登记、公积金存取、不动产登记等使用自建业务系统办件的部门,其业务仍由各相关部门派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办理,公安部门推行内部警种无差别受理,人社、医保跨部门无差别受理,其余事项按照“自然人+法人”的模式实行分区内一窗大综合受理。待贵州政务服务网与各部门自建系统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后,除公证和婚姻登记两个业务外,税务、公安、公积金、不动产等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

四、强化“培训+巡查”力度,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一是采取集中培训、常态化培训方式提升各区域内划转人员无差别收件、受理的业务水平。5月16日-5月18日,组织划转人员针对法人综合服务区21家进驻部门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并于每周三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不断巩固提升划转人员业务能力。针对部门业务复杂、短期内无法全部掌握的复杂业务(如企业开办、特种设备业务),协调部门业务骨干跟窗指导窗口人员收件受理。二是开展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围绕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职业形象、仪态规范、对外服务礼仪、沟通交流礼仪及语言规范等方面开展培训,切实改善窗口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和服务态度,增强与办事群众的沟通交流能力及应急处理能力,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三是开展“2+2”常态化巡查。重点对业务不熟悉、叫号不积极、要求申请人到指定窗口办事、窗口排长队等情况进行巡查,形成每周巡查通报,督促窗口人员整改。(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伍玉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