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新时代古籍工作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研讨会在民大举行

2022年06月15日16:49 |
小字号

为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民族文化遗产,深入推进新时代水文古籍的修复、整理和保护工作,近日,由贵州省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古籍工作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研讨会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水文古籍修复项目启动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举行。

会议现场。

会上,贵州民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杨声国表示,本次会议是民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民族古籍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传播、弘扬少数民族的典籍文化是新时代赋予贵州民族大学的历史使命,启动对潘朝霖教授旧藏水文古籍的系统修复工作,对民大少数民族文字古籍保护工作、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事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贵州省图书馆馆长、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彭银指出了贵州古籍保护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要深入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结合贵州民族古籍实际,加强培养民族古籍人才,不断把我省少数民族古籍事业向前推进。

开幕式上,水文古籍修复项目正式启动。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汇报了民大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的现状,并就学校如何做好民族古籍保护和抢救工作提出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古籍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贵州民族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两个初步方案。

随后,参会人员针对贵州省民族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民族古籍的收集、整理、修复、数字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古籍资源的开发利用等议题进行交流座谈,提出了许多的建议和意见。

贵州省民宗委民族古籍办公室主任杨小明指出,古籍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历史性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完善古籍保护机构、古籍保护机制,打造古籍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古籍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以提高古籍的转化利用,把“古籍保护研究院”这个牌子打好。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民大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图/文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参观古籍修复室。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